研究暖化.複雜物理 義.日.德學者獲獎

研究暖化.複雜物理 義.日.德學者獲獎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諾貝爾物理獎昨(5)日頒獎,日裔美籍學者真鍋淑郎以及德國學者哈斯曼,還有義大利學者帕里西共獲殊榮。這是諾貝爾獎第一次讓從事氣候研究的學者獲獎,他們在50年前就提出全球暖化的警訊,如今事實證明,提醒人類要更重視環保,而我們台灣目前用於預測氣候變遷的台灣地球系統模式,就是基於這幾位學者的研究成果。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下個月就要在蘇格蘭登場,全球暖化將是關鍵議題。

住在美國紐澤西州的日裔美籍學者真鍋淑郎,被稱為溫效應之父,元氣滿滿的模樣看不出已經有90歲了,他和德國學者哈斯曼從50年前,就開始研究全球暖化,當時還沒幾個人相信地球會變暖,如今預言成真,真鍋淑郎和哈斯曼摘下桂冠,諾貝爾物理獎頒給研究氣候的學者,這還是第一次。

哈斯曼用非線性理論來解釋氣候變遷,真鍋淑郎則是探討二氧化碳加倍會對地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而台灣預測氣候變遷,就是用2位得獎學者提出的系統,而另一位物理獎得主義大利學者帕里西,他鑽研統計物理,協助建構模型來了解地球,這項研究在物理界算是冷門,國內有專家認為,帕里西獲獎也突顯出諾貝爾獎不依附主流,把畢生精力投入艱澀研究的學者,終有一天努力會被世界看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