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布氣候報告「紅色警示」 人類燃煤是禍首

聯合國發布氣候報告「紅色警示」 人類燃煤是禍首 | 華視新聞
美國加洲森林大火(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瑞士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昨(9)日發布最新的氣候報告,提出對地球狀況的「紅色警示」(code red),報告中指出地球溫度升高的進度比預期的時間快上10年,而且可以確定是由人為排放溫室氣體、濫用石化燃料所導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這份報告必須是煤炭和化石燃料的「喪鐘」。

暖化升高1.2°C比預期快10年 將打破《巴黎協定》

IPCC繼2013年後,時隔7年再度發布重磅氣候變遷報告。這份報告對氣候發出「紅色警示」,並提出數點對地球環境與人類生存的警示。報告中指出,目前暖化已導致全球平均溫度升高1.2°C,若地球暖化的情形持續不改善,2030年之前就會打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中,控制溫度在上升1.5°C的目標,全球暖化的腳步比3年前的預估還快上10年。

這份長達3500頁的報告由來自60個國家,共200位科學家共同撰寫而成,報告中明確指出,當今全球暖化的嚴重情形,可以肯定是由人類燃燒過多石化與煤碳燃料所造成,也導致了洪水氾濫、森林大火等極端氣候問題,力促各國盡快著手能源轉型,往永續能源發展。

瀕臨「氣候臨界點」 UN秘書長籲停止濫用石化燃料

除此之外,IPCC這份報告也提出警告,地球環境正瀕臨「氣候臨界點」,而一旦惡化超過此臨界點,變化將不可逆轉,包括極區融冰將無法恢復,極端氣後導致的災害將越來越頻繁。

翻攝IPCC推特
翻攝IPCC推特
 

報告中花了一整章的篇幅討論甲烷,主要來自天然氣生產、煤炭開採和垃圾掩埋場的氣體逸出,在過去20年對暖化的危害是二氧化碳的84倍,受到的關注卻遠小於二氧化碳,各國政府目前大多將注意放在碳排放的「淨零」(net zero),若採取做為降低甲烷排放,將能有效減緩地球暖化的情形。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將於今年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古特瑞斯警告,「這份報告必須是煤炭和石化燃料的喪鐘,在它們還沒有毀滅我們的星球之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