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永續! 工研院拚2050淨零碳排放

莊明憲 黃冠傑 翁乾晃 報導  / 新竹市

全球暖化是世界各國要共同面對的問題,而現在「淨零碳排放」則成了各國政府的重要目標,也就是指透過技術處理,使碳排放量跟吸收量達到平衡,形成正負相抵,因此工研院現在積極研發低碳生產技術及能源發電,還開發了用廢棄檸檬渣做成的青貯飼料,要真正落實節能減碳。

淨零永續正式揭牌,工研院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宣布2050年,要達到二氧化碳淨零碳排的目標,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說:「我們說人生病是發燒地球生病就是暖化。」全世界每年有550億噸的二氧化碳,台灣則佔了其中的2.7億噸,聯合國的氣候行動峰會,號召各國宣誓,期許2050年,全世界做到淨零碳排,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說:「如果沒有辦法做到淨零碳排的產品,我們這些產品外銷到國際上,我們會被抽碳關稅。」

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能否做到淨零碳排,成了外銷國際的要點,環境與經濟密不可分,工研院「青貯飼料」影片說:「每年產出約六千多噸的檸檬皮渣加工剩餘物,清運費數百萬之譜。」檸檬皮渣,善加利用,搖身一變,做成飼養牛隻的青貯飼料,工研院中分院副組長簡全基說:「最後的渣我們再用所謂的發酵的過程,用乳酸的製成讓它變成青貯飼料。」在資源永續上,工研院很有一套,計畫使用再生能源發電,供應零碳排,並致力研究低碳製造及污水處理,隨氣候變遷,世界經貿政策也跟著變,建立新的商業模式,並兼顧節能減碳,便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