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瑞士閉門會 拜習年底將視訊會談!

美中瑞士閉門會 拜習年底將視訊會談!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報導  / 美國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6日在瑞士蘇黎世進行閉門密會。美中雙方不但理性對話,會後美國政府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原則上同意在年底之前,進行線上視訊雙邊會談。白宮發言人莎琪雖然也證實了這項消息,但目前雙方會面的日期和細節,都還在研究當中。

美中雙方6日在瑞士蘇黎世,進行閉門會談內容涵蓋多項議題,會後美國官員透露,美中原則上同意安排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年底前舉辦視訊雙邊會談。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劉德海說:「原來蘇利文是講說,Strategic competition戰略的競爭,現在已經改成為,Responsible competition負責任的競爭。」

相較於今年3月美中會落幕,美中雙方代表在阿拉斯加唇槍舌戰針鋒相對,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雙方在蘇黎世理性對話,關係似乎緩和不少。不過拜登上任後,只和習近平進行兩次電話對談,第一次主要談印太地區,台灣香港和新疆問題,相隔7個月後,兩人再度針對氣候變遷疫情,和美中關係進行對話。

劉德海說:「中國比較重視的是政治地位,跟政治的意義,其次才是經貿的部分,拜登在中國這邊如果能得到重大的經濟利益,而且要超過川普的經濟利益,因為川普最後談了半天,也不過一個第一階段的協議而已。」原本外界預期習近平有望在10月底羅馬G20,和拜登會面,但目前傳出習近平不會親自出席,白宮方面也表示,還在研究拜習線上會晤的時機和細節。雙方雖然已表達意願,但始終還沒跨出關鍵一步,美中關係是否真的開始融冰,在實際面對面之前恐怕還是充滿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