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豪雨成災 27煤礦停產現能源危機

山西豪雨成災 27煤礦停產現能源危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陝西、山西、甘肅等地最近豪大雨成災,山崩淹水破壞基礎建設,山西27處煤礦還因而停產。天災加重了中國的能源危機,各地飽受能耗雙控限電政策的產業苦不堪言。為了因應危機,北京高層不僅放手讓能源產業全力發電,銀行監督單位更施壓要求金融業融資救企業。

滾滾洪流掏空了鐵路路基,只剩鐵軌和枕木懸在半空中。另一個路段的地基也掏空岌岌可危,火車動都不敢動,生怕行駛的震波會震垮僅存的支撐力道。中國陝、甘、山西豪大雨,部份地區打破了過去10月上旬的降雨紀錄。

但對全中國而言,更大的壞消息是豪雨導致山西27處煤礦停產,火力發電不足,加上冬季即將來臨,暖氣電力供應危機將更形吃緊。北京高層已下令國有煤礦企業全力滿載生產,即使超過生產配額也沒關係。除了替高汙染的煤礦業生產開綠燈,中國銀行保險監督單位,更下令金融業合理融資,借貸給煤炭鋼鐵有色金屬等企業所需的資金。

因為全球煤礦天然氣等能源以及金屬原物料價格飆漲,誰能搶到能源、原物料和資金就等於搶到了企業的續命丹。因此此刻中國各種商品市場炒作投機亂象叢生,讓北京要出手維穩。香港有線新聞記者旁白說:「要嚴防銀行保險的資金,影響商品市場正常秩序,禁止利用資金違規參與,大宗商品投機炒作。北京當局警告,凡是銀行保險業挪用資金投機炒作、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的行為都會被究責。」希望這番嚇阻能讓中國平穩度過這一波國際原物料、能源價格飆漲的亂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