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低調"黨慶 金正恩籲改善民生

北韓"低調"黨慶 金正恩籲改善民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北韓

今(10)日是北韓勞動黨建黨76週年。由於並非「逢五」或「逢十」的年分,因此北韓沒有舉行大型閱兵活動。不過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發表演說時,把重點擺在改善人民生活上,顯示多年的經濟制裁,加上近年天災疫情的干擾,讓北韓面臨嚴峻的經濟考驗。

北韓勞動黨今(10)日黨慶,有藝術展覽、有煙火四射,但是沒有大型閱兵活動。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社和黨媒勞動新聞報導,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的黨慶演說,聚焦解決人民食衣住行問題,強調建立舉世羡慕的社會主義強國,但沒提到北韓與南韓及美國關係。

去年北韓結束5年經濟計畫,在各個領域都未達標,今年年初金正恩再度提出自力更生的新5年經濟計畫。然而外在環境沒有改變、內在環境又面臨天災疫情多重打擊,因此近來北韓頻頻公開武器研發成果,提升北韓對外談判籌碼之外,外媒說,金正恩不得已曝光軍事計畫,目的是轉移人民對糧食短缺的焦點。金正恩演說強調,黨面臨巨大任務是調整和發展國家經濟。

儘管情況嚴峻,讓空前艱鉅工作不斷往前推進的唯一途徑就是「全黨團結」。官員不應渴望「特權」和「優待」,勞動黨應為民服務,絕不允許侵害群眾利益。由此看來,在北韓拼經濟的同時,可能附帶進行黨內整肅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