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熱線 南韓盼實質談判 北韓玩兩手?!

恢復熱線 南韓盼實質談判 北韓玩兩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台北時間今(4)日早上8點,南北韓恢復中斷了55天的熱線通訊,尤其是東海和西海地區的軍事熱線和傳真聯絡功能都正常啟用,有助於緩解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南韓期待雙方能進一步展開實質性討論。然而,從北韓1個月來的四度測試發射飛彈的作為來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手棍棒、一手胡蘿蔔交互運用的兩手策略,不只針對南韓,更是衝著美國,要美國主動開條件、跟北韓直接對話。

預定的時間一到,按下按鈕撥電話,對方果真回應了。南北韓中斷55天的熱線恢復對話了。除了南韓統一部嚐試之外,東海和西海地區的軍事熱線也撥通了、傳真功能也恢復了。有溝通就能降低衝突的風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週在內部會議釋出重啟兩韓熱線的意願,南韓統一部官員說:「我希望熱線恢復後,兩韓關係改善能進展到新階段。」

《CNN》記者說:「沉寂了相當一段時間後,南北韓軍事緊張態勢開始沸騰。」9月起,金正恩進行一連串飛彈測試,南韓則以試射美韓共同研發的潛射飛彈,和軍事演習作為回應。因此金正恩玩起了一手棍棒一手胡蘿蔔的兩手策略。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美韓的關係的靠近,代表來自於美國的威脅更靠近北韓,所以北韓的一個很直覺的反應就是,必須要拉遠南韓跟美國之間的距離。」當南韓總統文在寅提議中止朝鮮半島戰爭狀態時,金正恩立即正面回應。不過項莊武劍志在沛公。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如果說美國想要維持,這個區域的穩定和和平的時候,它必須要主動的來跟北韓談,而且要提出條件來。」美國也歡迎南北韓熱線開通,顯見各方都在營造對話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