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格蘭菲塔"大火72死 促成英政府修法

2017"格蘭菲塔"大火72死 促成英政府修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火警危機也可能是推動居住安全的轉機。英國倫敦就曾在4年前,發生住宅大樓「格蘭菲塔」大火,造成72人死亡。英國政府事後成立專案調查團隊,查出失火的大樓,使用了易燃的外牆板與隔熱層,才讓火勢隨著煙囪效應,迅速包覆整棟大樓。查出了事故原因後,英國政府長年推動修法,終於要在明年讓新法上路。中央的積極行動,也促使各地政府耗資台幣破億元,更換易燃的建築包覆層,全力避免悲劇重演。

英國格蘭菲塔受困住戶說:「救命…救命…。」緊挨窗戶,大口呼吸空氣,還不斷揮舞衣物求救。2017年6月14日凌晨,英國倫敦的住宅大樓格蘭菲塔,外牆的惡火造成72人死亡。這場惡夢最初是一起電器走火案件。英國格蘭菲塔火災報案錄音說:「這裡是4樓(好的),快快快快…。」

4樓住戶冰箱起火後,易燃的外牆板與隔熱層之間出現煙囪效應。火勢快速隨著外牆垂直延燒,易燃的聚乙烯包覆層,成了格蘭菲塔火警致命原因。再加上格蘭菲塔只有中央1條逃生通道,受困住戶進退兩難。英國格蘭菲塔受困住戶說:「別開大門你會把濃煙帶進來,到時候你就無法呼吸,可是外面還有人他們在其他戶,你確定嗎。」

在當時的情境下,倫敦消防隊要求民眾待在房內靜待指示。但倫敦消防隊的指令,事後被調查團隊認定讓格蘭菲塔住戶錯失逃生時機。時任英國首相梅伊,承認建築與救災的雙重疏失,成立專案調查團隊介入。時任英國首相梅伊說:「災害最初地面上的支援不夠好,身為首相我對這兩項失敗致歉,並承擔責任竭盡所能導正情況。」

英國政府推動的修法,時隔5年準備上路。至今英國各地政府耗資台幣破億,一一換下與格蘭菲大樓同款的易燃外層,重新包覆。記取72條性命的痛,不讓憾事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