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駐中大使 參院聽證會發聲護台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8月提名的駐中大使勃恩斯,出席參院聽證會時,展現對中強硬態度,他不但對共機近期頻繁擾台等作為表達了關切,更表態支持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因為勃恩斯曾經見證1997年香港移交政權,對於中國一一違背當年承諾,讓他認定中共政權是不可信任的。

美國準駐中大使不信中國將履行對台承諾勃恩斯見證香港移交擔憂中國對台文攻武嚇籲依據台灣關係法提升台灣防衛能力,美東時間20日,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出席國會人事聽證會,言詞間透露對中國充滿不信任,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說:「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對西藏主權的壓迫,對香港自治與自由的扼殺,以及對台灣的霸凌是不公正的必須停止,北京最近對台灣的行動尤其令人反感。」

勃恩斯擔任國務院發言人期間,見證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事後卻看到中國違背當年所有承諾,也讓他對中國近年來擴大對台灣軍事和外交施壓,感到相當憂心,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說:「有鑒於中國對台灣所發表,令人反感的言論,我認為國會與政府部門,完全有權深化我們台美安全合作,擴大我們對台灣武器的提供。」

而多位議員也針對10月以來,共機頻繁擾台提出質詢,勃恩斯則是搬出台灣關係法,認為美國有責任,協助台灣取得自我防衛能力,美國駐中大使提名人勃恩斯說:「我們的責任就是讓台灣,變得牢不可破堅不可摧,透過台灣關係法改善,雙邊不對稱的國防能力。」雖然台灣關係法中,美國仍採取一中政策,但對於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設置代表處,勃恩斯也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權定義自己與台灣的關係,更支持立陶宛堅守立場,儘管提名案仍須參議院審理過關,但從聽證會上準大使的發言不難看出,美國對中國仍將維持強硬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