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艦隊圍日繞圈 專家:政治意義濃厚

張之晴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中俄官方都證實,兩國的艦隊從17日到23日聯合巡演!按日本官方公布的路徑,等於是順時針繞行日本,雖然這些區域,都屬於國際海峽,航行合法,不過觀察家分析,這次聯合軍演的政治意義,大過軍事意義,中國意在向他國展現自己,也有結交盟友的能力,但俄羅斯是不是中國的真朋友?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這是日前NHK拍到的中國與俄羅斯軍艦,日本防衛省證實,18日下午兩國共10艘軍艦,航經北海道跟本州之間的津輕海峽,22日又通過九州鹿兒島縣南部的大隅海峽,等於順時針繞行日本國境,引發高度關注,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對日美的安保是有挑釁的性質是有的,但這並不違反任何國際法,它通過的都是公海。」

其實中國與俄羅斯14日到17日,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海空域,才舉辦了海上聯合軍演,隨後展開7天的兩國首次聯合巡航,大秀海上實力,在美中關係日益緊繃的此刻,時機點另人玩味,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美國和日本加拿大荷蘭等國,都有聚在一起,中國就有點孤掌難鳴的感覺,就聯手跟俄國。」也讓處在其中的台灣擔心,這等規模的軍事操演,會不會帶來威脅。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中國俄羅斯從來都是各懷鬼胎,他們兩個國家的關係,並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麼密切,北極熊跟維尼熊鬥爭的話,永遠是北極熊佔便宜。」畢竟國際局勢處在盤整階段,地緣政治恐怕也面臨大地震,值得密切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