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人質外交? 孟晚舟獲釋 加公民也被放

中人質外交? 孟晚舟獲釋 加公民也被放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被控欺詐的全球通訊巨頭,中國華為科技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和被中國關押的兩名加拿大人,在異鄉超過1千天的日子,終於各自回家了。一場牽扯美國加拿大還有中國,長達3年的司法爭執與政治外交糾葛,就此告終。雖然中方始終堅持,這兩名加拿大被逮捕,跟孟晚舟無關。但兩人被捕跟釋放的時間,實在太過巧合。加拿大批評,北京當局利用「任意拘留」為工具,以尋求政治目標,是「人質外交」。而隨著孟晚舟事件落幕,人權專家就分析,中國領導層,未來隨時准備,用無辜之人作為籌碼,在其他國家獲得想要的東西。

拉開紅布條,鋪上紅地毯,9/26中國全民歡騰,因為華為公主孟晚舟回來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公民,遭遇這樣的困境,滯留異國他鄉3年,我無時不刻不感受到黨,祖國人民的關愛與溫暖,習主席關心我們每一個公民的安危,孟晚舟是普通的中國公民嗎,當然不是,她是中國科技龍頭華為的財務長,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在華為與伊朗的商業交易中誤導匯豐銀行,被指控詐欺2018/12/1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就此展開長達1千多天。

美國加拿大中國司法爭執與政治外交糾葛,這項逮捕決定很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2018/12/10也就是9天後,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業顧問斯帕佛(Michael Spavor),被中國政府以「間諜罪」逮捕,美國總統拜登說:「人類不是討價還價的籌碼。」西方國家指責北京當局,把他們當成談判籌碼,進行人質外交,澳洲前外交部長唐納說:「中國打造了一個人質外交的形象,也就是以眼還眼,你抓了我們的人那我也抓你們的人,直到目地達到。」

雖然北京當局否認,逮捕這2位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案件一點關係沒有,但時間點實在太巧合,而且就在孟晚舟與美國聯邦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法院跟著宣布孟晚舟當庭釋放,受困的2位加拿公民,也以「健康因素」被中國當局放出來,雙方各自搭上飛機回家,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說:「中國當局很可能再次使用人質外交,因為就某種層面來說的確奏效,但同時間也讓中國在世界的形象惡化。」

肆無忌憚地拿外國公民做交易,人質外交奏效了,但殺敵1萬自損8千,中國政府的形象也跟著劣化,國際間持續有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許多國家也早就禁止科技企業華為,未來不管哪一個國家,與中國打交道更會加強戒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