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會馬克宏 拜登認潛艦交易行事笨拙

翁嘉嘉 編譯

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今(30)日在義大利羅馬正式登場,各國領導人齊聚一堂,其中美國總統拜登早在29日抵達義大利,除了先和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會晤以外,還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進行會談。這也是繼美、英、澳簽訂三方安全協議而「棄單」法國潛艦後,拜登和馬克宏的首次會晤。拜登更首次承認,在潛艇交易告吹引發的外交風波上,美國表現得笨拙。

繼美、英、澳簽訂三方安全協議而「棄單」法國潛艦後,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首次會晤,美國總統拜登說:「以英語的措辭說,我們做得很笨拙,有欠優雅。」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法國怎麼說?法國總統馬克宏說:「如今要緊的是,我們將會攜手合作,無論是在未來幾週、幾個月甚至是幾年。」

美、法2國冰釋前嫌,不過感情好的還不只他們倆,還有他們的太太,美國第一夫人吉兒說:「(下午茶)非常棒很好,2個朋友在一起就像姐妹般。」臨別時還不忘擁抱約好明天見。

拜登先是受到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熱情款待,又見了馬克宏達成雙邊共識,作為第2位信奉天主教的美國總統的拜登,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進行了90分鐘的會談,2人還開起了玩笑,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說:「我是你見過,唯一不喝酒的愛爾蘭人,愛爾蘭人都愛喝威士忌。」

拜登還親自獻上暗藏催淚彈的「紀念幣」,美國總統拜登說:「這枚硬幣的不同之處在於,我知道我(已故)兒子會想把這枚紀念幣贈予你,背面有他曾服役的德拉瓦州國民兵,第261單位的徽章。」沒想到下一秒,拜登又耍起了美式幽默,美國總統拜登說:「(如果)下次見到你,你沒帶上它,你就要請我喝飲料了。」2人的溫馨會談,也為這次會晤劃下完美的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