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達共識 全球最低企業稅15%

陳鋼 編譯  / 羅馬尼亞

G20峰會在義大利羅馬正式登場,這次除了一早就決定以視訊出席的中俄兩國領袖,以及為了眾院大選,不克出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之外,美國總統拜登等其他領袖,大多都親自出席,成為疫情後G20第一次實體聚會,所有領袖第一天達成的共識,是簽署協議同意全球最低企業稅率15%,避免跨國企業逃稅,與會領袖在會後,則在義大利總統府共進晚餐。

G20高峰會在羅馬正式登場,各國領袖第一晚,在義大利總統府共進晚宴,梅克爾也最後一次以德國總理身分參加盛會。這次是疫情後G20首次實體聚會,各國領袖第一個共識,是簽署全球稅改協議,也就是全球最低企業稅率15%,並且對獲利所在地課稅,讓跨國企業無法利用「避稅天堂」逃稅,因此這項突破被認為是重組全球經濟的契機。

全球經濟分析師佛魯哈說:「我們講到的所有事情,供應鏈最低企業稅通膨,都只是發生中的改變的一部份。」另一個焦點則是新冠疫情,以視訊出席的中俄領袖,不約而同聚焦在疫苗分配不均,俄國總統普丁更直接批評「某些國家」。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相信這是因為,不公平競爭及保護主義,還有若干國家包括G20成員,尚未準備好互相承認疫苗,以及疫苗認證。」

至於同樣受關注的氣候暖化問題,由於各國經濟狀況不同,對碳排放標準仍有分歧,因此沒有新的集體承諾,只能盡力維持巴黎協定,設下的升溫攝氏1.5度標準。氣候倡議團體在羅馬市中心,要求各國立刻行動「救地球」,但場內領袖除了共同議題,又得為了伊朗等其他問題召開「小圈圈」聚會,震天價響的口號背後仍有各自的難解習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