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陷財政困境 貧父賣女求溫飽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重掌政權後,國家財政陷入困境,許多國際援助也中斷,不少民眾失業,部分人甚至連基本生活都無法維持,無奈之下只好賣女兒。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親眼目睹了1名阿富汗父親,迫於生計把自己才9歲的女兒,賣給1名50多歲的男子當妻子,好換取金錢食物,養活家裡其他人。

鬍子花白的男子,用大手拉著1個小女孩,穿著全身罩袍的女孩,遮著臉邊走邊哭,跟著男子和媽媽踏出家門,這時女孩反抗起來不肯繼續往前走,看得令人不忍也不捨。在阿富汗貧困的農村地區童婚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人權人士報告說,由於經濟和人道主義危機席捲阿富汗,使得童婚案件有所增加。

被迫童婚的「帕瓦娜」,今年才9歲,最大的心願是上學,長大後可以當老師。她的爸爸原本的工作,1天可以賺3塊美金,約80多塊台幣,雖然不多但仍可維持基本生活,但最近她的父親失業了,家中要撫養的人又多,無奈之下做出了痛苦的決定,阿富汗女童帕瓦娜說:「我爸爸決定賣掉我,因為我們沒有麵包,米跟麵粉,他把我賣給一個老人。」

就這樣帕瓦娜成了1個55歲男子的妻子,她的父親則拿到了2千塊美元,約5萬6千多塊台幣。10歲的「瑪古爾」也面臨了同樣命運,因為她父母跟1名70歲的鄰居借錢卻還不起,只好把女兒嫁給鄰居,阿富汗女童瑪古爾說:「如果他們逼我嫁給那個老人,我就去自盡,我不想離開爸媽。」但幾天後瑪古爾發現,事情完全沒有轉圜餘也,只能以淚洗面。

其實聯合國之前就已經呼籲,援助機構回到阿富汗,幫助這些窮苦的民眾,因為塔利班重新上台後,由於國際社會不承認其政權,阿富汗中央銀行,有數十億美元的資產,被美國凍結,銀行缺錢,幾個月都沒有發薪水,食品價格飆升。聯合國數據顯示,目前有一半的阿富汗民眾,不知道他們下一頓飯在那裡,超過3百萬5歲以下的兒童,在未來幾個月將面臨嚴重的營養不良。多災多難的阿富汗,恐怕又要面臨另一波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