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氣候峰會開議 經濟學人:不抱期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聯合國的氣候峰會在英國召開,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別說沒出席,連視訊會議也不參加,財經專家丁學文,引數《經濟學人》的評論指出,少了這2個重汙染源國家的領導人,巴黎協議要怎麼落實,地球暖化的危機要如何扭轉,這場峰會看來是不會有具體的成果。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這一期的《經濟學人》的封面設計,當然主要瞄準的就是10月31日,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所謂COP26,什麼叫COP26呢,就是聯合國全球氣候變化綱要的締約國峰會,這是繼上一次巴黎會議之後,很重要的一次檢視。

我們在封面設計上看到《經濟學人》非常有意思,看起來既逗趣又令人沉重,在一個已經所剩無幾的南極融冰上面,我們看到3隻企鵝,分別做著非禮勿聽、非禮勿視及非禮勿言的一個逗趣的動作,可是裡面在告訴我們的就是《經濟學人》認為,這一次所謂的格拉斯哥的COP26,可能可以期待的不多。

我們知道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其實燃煤或者是石化燃料,是跟著工業化的時間點,互相Match的,可是人類也因為這樣,在二氧化碳的碳排放上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一次《巴黎協議》其實訂定了很多所謂的共同要達成的目標,譬如說把整個全球的氣溫的溫度,不要超過2度C的這樣的一個要求,可是裡面很多去怎麼執行,其實在上一次是說得不清楚的,所以很多人就對COP26其實期待很高。

不過我們也看到,這一次其實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領袖都會參與,比如說最重要的中國跟俄羅斯的普丁還有習近平,就不會參與,所以很多人覺得這個所謂的締約國峰會,最大的問題在於他採取的是共識制,那代表說其實最後的決議,可能必須要用一些意願不同的國家同意,才有可能執行。

可是我們必須要知道,隨著COVID-19的擴散,其實極端氣候的情況越來越明顯,最近能源的危機,就已經給我們一個情況,所以這有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我想各國領導人,雖然大家對他們期待不高,我們還是希望在英國的格拉斯哥,能夠有一些具體的東西,來讓整個全球80億的人,真的在疫情過後,不用面對所謂的碳排放,這麼危險的一個事情繼續發生,也讓全球的經濟發展,不要因為極端的氣候或是氣候變化,真的影響了我們的步伐,以上就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