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百週年 "長津湖"票房破221億

中國共產黨百週年 "長津湖"票房破221億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最新一部龐德系列電影《007生死交戰》,9月底上映至今,全球票房逼近4億美元、相當於112億台幣。然而中國要等到10月底才看得到。儘管如此當地有一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的獻禮片《長津湖》,讓當地影迷為之瘋狂,票房已突破5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221億元。故事講述韓戰「抗美援朝」,中國士兵擊敗美國軍隊。當今美中對峙的氛圍下,這部電影激起不少中國人的「愛國之心」。面對中國掀起民族主義,外國電影,像是007系列,必須符合當地的框架,才能避免碰壁,也因此劇情鮮少負面地刻劃中國!

2021年中國最賣座的電影就是它《長津湖》,以韓戰「抗美援朝」,中國士兵擊敗美國軍隊為背景,炸出50億人民幣,相當於221億台幣的票房,更催出不少人的熱淚,中國民眾說:「我們真的特別強大,美軍有那麼多飛機那麼多坦克,我們還是把他們打退了朝鮮。」

無論故事情節有沒有扭曲歷史,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獻禮的《長津湖》,再次激起民族主義,中國民眾說:「當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就看著我的爸爸一臉憂傷,我想他肯定是想我爺爺了。」兩個網紅一字不差的說著,同樣的觀後感,怪的是你的爸爸一臉憂傷,我的爸爸也一臉憂傷,難道兩個人是同個爹嗎,到底是誰抄襲誰,又或者背後想帶出怎樣的風向。

無論如何這部高唱「主旋律」的電影,在中國容不下半點批評,否則下場可能跟中國媒體人羅昌平一樣,被海南省警方以「辱罵英烈」罪名拘捕,畢竟在「反美」高漲的氛圍下,抗美神劇正當道,2015年票房高達5億多人民幣的《戰狼》,大反派就是美軍海豹突擊隊前隊員,若是角色對調,中國人甚至中國政府,在好萊塢電影中扮演反派,或將在中國民族主義面前碰壁。

若沒有獲得中國政府通過,你根本無法將電影送到中國消費者眼前,最新龐德系列電影《007生死交戰》,是英國男星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次扮演英國情報員詹姆士龐德,回顧2006年,丹尼爾克雷格版的龐德初登場,當時全球陷入反恐戰爭的氛圍中。

而2021年的今天,則進入美國和中國鬥爭,值得注意的是在跟蘇聯對抗的冷戰時期,誕生了《冷戰諜魂》等經典的諜報片,然而在美中對峙,甚至有人稱為「新冷戰」的現在,卻鮮少有好萊塢電影,把歐美多國領袖口中的威脅、中國,描繪成敵人或如實呈現共產主義,時間若倒回到20多年前,情勢可能不一樣。

1997年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火線大逃亡》,講述達賴喇嘛、提及中國政府進攻西藏,當時已引起中國抗議,現在想都別想,好萊塢電影製片人芬頓說:「他們不想要片商談到台灣和香港,他們絕對不想要任何人,談及人權或新疆問題,片商有注意到這件事,所以他們不願讓參與的項目,碰觸這類議題。」

007從60年代拍到現在,真的在中國本土取景拍攝的,也就是2012年的《空降危機》,龐德到上海出任務,但空有景卻沒有主要人物,若說到中國角色,則出現在1997年的《明日帝國》,馬來西亞演員楊紫瓊飾演中國特工,要看到這樣的情節,在近期的007電影,應該難上加難,只能說中國紅線太多,只是說好的創作自由呢?

創作自由是相當嚴重的問題,我認為口頭承諾的創作力,跟我們在經濟層面看到的東西,確實存在重大矛盾,極力扭轉西方意識形態的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但一年只允許34部外國電影上映,在美中鬧彆扭的情形下,2018年中國引進28部美國電影,2019年砍到17部,2020年新冠病毒攪局,大大衝擊全球電影產業,進而影響引進的電影數量,在這麼多框架和限制下,若想賺進中國財,好萊塢的劇本、選角、場景,得漸漸迎合中國的口味,就怕大銀幕播的不再是普世價值,而是講好中國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