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難民潮! 波蘭指控白俄羅斯放任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歐洲

天寒地凍時節,一場人道危機在波蘭與白俄羅斯邊界上演。數以千計中東難民攜家帶眷,困在邊界等待進入歐盟成員國「波蘭」境內,最終希望前往德國,取得難民庇護。波蘭指控白俄羅斯為了報復歐盟制裁,協助難民過境、直達兩國邊界;同時指控俄羅斯就是白俄羅斯背後的影武者。目前歐盟已警告白俄羅斯別放任難民湧向波蘭,否則將進一步制裁。

歐洲聯盟自2004年起向東歐幾度擴張,納入了波蘭等、冷戰時期前蘇聯勢力範圍的國家,達到今日27個成員國的規模。如今歐盟這個「命運共同體」再度受到來自東邊的威脅。直升機滯空掌控全局,無人機巡弋就近監視。畫面顯示波蘭與白俄羅斯的邊界炊煙裊裊,大約四千名難民埋鍋造飯、生火取暖。夜裡氣溫低到零度以下,難民中有婦女和嬰幼兒,處境堪憐。身強體壯的難民拿著鐵剪破壞鐵絲網,伺機尋找突破點;波蘭警方則用催淚瓦斯逼退難民。波蘭指控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為了報復歐盟制裁、操縱這場難民危機,誘使伊拉克和敘利亞難民入境之後,再由軍隊護送到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製造「難民潮」。

此外波蘭還指控盧卡申科的盟友普丁是幕後主謀,企圖製造歐盟社會動盪。波蘭總理訪問邊界談話時,甚至用「混合戰爭」字眼,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說:「盧卡申科政權利用平民當武器,來打這一場混合戰爭。」盧卡申科政權利用平民當武器,來打這一場混合戰爭,不只波蘭備戰,一千多公里外的德國也備戰,德國聯邦警察說:「聯邦警署派遣數百名警力,部署在整個德波邊界。」聯邦警署派遣數百名警力,部署在整個德波邊界,防範波蘭被突破之後,大批難民湧向德國。因為德國才是這些難民的目的地。德國和波蘭都認為這場難民危機不會很快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