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反王權"違憲 數千泰人曼谷抗議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泰國

泰國街頭反王權抗爭再起,近因是3名「要求改革王權的學生運動領袖」被憲法法院認定:他們行動真正的意圖是推翻王權、而非訴求改革,因此判定這些學生領袖行動違憲,裁定出爐掀起波瀾,數以千計的泰國人再度集會曼谷街頭抗議,要求改革王權。

民眾手比出3隻手指的抗議手勢,地上焚燒著當權者的人偶,手持要求廢除刑法112條的標語,喊著反王權的口號,此行此景顯示泰國恢復常態了,民眾害怕上街抗議而染疫的心防也下降了,抗議民眾還拉起布條宣示,他們是泰國的未來,他們絕不投降,泰國刑法112條是著名的「冒犯君主罪」,凡是誹謗、侮辱、威脅國王、女王、王位繼承人或是攝政者,將被處以3到15年徒刑。

去年至今已有157人因冒犯君主罪而被起訴,如今不口出惡言批判王權,而是要求改革王權,也被判決違反憲法,去年8月3名學生運動領袖提出10點訴求,要求改革王權,包括刪減王室預算、廢除2018年皇室資產法、賦予國會調查國王的權限、取消王室公開發表政治意見的權力、廢除刑法112條、要求王室不得支持政變等訴求。

然而憲法法院採納王室律師的觀點,認定這10點訴求隱含著推翻王室的意圖,而非「憲法改革」的意圖,這項裁定並未處罰任何人,只下令抗議團體停止採取進一步行動,不過官方主張保護王權就是保護國家安全,未來會對抗議民眾採取何種行動,國際社會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