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3學者前進北極 尋找暖化對策

陳沿佐 盧松佑 鄭至惟 報導  / 挪威

北極是全球暖化最劇烈的地區,2021年7月,中央大學3位學者,組成北極探索隊,以冰川融化崩裂,引發的冰震,進行觀測研究。這是台灣地球科學界,首次前進北極,也帶回許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浩瀚寂寥的北極,8月的寒風不再凌厲,冰川消融,積雪退去,25億年前形成的遠古大陸,重現在世人眼前,這裡是科學家們的夢想之地,2021年7月30日,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郭陳浩、助理教授張文和、研究助理管卓康,籌組了台灣首支北極探索隊,飛越7000公里,結束10天隔離,終於抵達全世界最北的城鎮,挪威朗伊爾城。

雪橇狗是當地主要的交通工具,但要前往位於斯瓦爾巴群島東側的波蘭極地工作站,還得轉乘小艇,乘風破浪前行。斯瓦爾巴Svalbard,在古挪威語裡,意指寒冷的海岸,來自台灣的研究團隊,總共停留28天,進行冰震及地質研究,背上近10公斤裝備,一行人徒步挺進冰川深處,終年冰封的北極,罕有人跡,偶然到訪的人類,成為好奇的動物們,近距離觀察的對象。

2021年夏末,來自台灣的學者與波蘭哥白尼大學4位科學家,深入世界盡頭,建立難得的學術情誼,全球暖化日益加劇,台灣科學家們,首度翻越冰川,勇闖極地,當國際不斷商討該如何搶救消失中的北極,台灣傲人的學術實力,也從此不再缺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