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穹頂"災情籠罩! 全球極端氣候嚴峻

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的另一項衝擊,就是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2021年世界各地熱浪頻傳,陸續創下高溫紀錄。當地熱空氣上升後,被高氣壓壟罩無法排出,於是又再度下沉到地面,形同一個悶燒鍋不斷加溫,造成重大的炎熱災情,這樣的現象在未來,恐怕會越來越多。

希臘居民:「情況很糟糕,整個希臘燒起來了」千年一遇熱穹頂肆虐,希臘成火海,氣候難民湧現,黑幕低垂夜空卻被火光照成橘紅色,希臘雅典埃維雅島上,火場綿延30公里,祝融逼近,光是一個晚上就有1300位居民,奔逃到海岸邊,什麼也帶不走形同難民,挨個擠上輪船及漁船,而面對災難,他們只能眼巴巴看著家鄉,消失在火海當中。

埃維雅島居民:「他們可以派消防車來,但他們沒有,現在已經來不及了,那邊城鎮完全陷入火海,大火日夜延燒,持續了一個多禮拜,才慢慢撲滅,遍地成灰的埃維雅島,是此次希臘超級大火中,最嚴重區域。」希臘居民蘭鐸.帕弗洛斯:「什麼都不剩了,火來的太快了,我沒辦法描述,這裡原本有多少東西。」希臘居民盧菈.曼緹絲:「太嚴重了,要花很多錢才能重建,我們保不住任何東西,你看也知道。」

逾2000人撤離家園,熱浪襲來南歐成烤箱,希臘總計一周內,數百棟建築毀損,超過2千撤離家園,他們成了氣候難民,希臘居民蘭鐸.帕弗洛斯:「有報導指出,熱浪旱災洪水都是,氣候變遷造成的,你經歷了這一切有什麼想法,當然是這樣沒錯,因為這幾年我們看到,氣候變遷的跡象越來越多了,我們知道它已經降臨了。」

SkyNews科學特派記者湯瑪斯.摩爾:「高溫範圍橫跨多個地區,從西西里群島,到巴爾幹半島土耳其,氣溫都已經來到40度C,歐洲44年來的紀錄48度C,這周可能就被打破。」事實上希臘只是高溫受害者的其中之一,今年熱浪襲擊地中海,從南歐到北非,陸續創下高溫紀錄,義大利一度測得48.8度C,是歐洲氣象史上最高,可怕的是超級野火不只席捲地中海,連中高緯度的加拿大也難逃一劫。

加拿大居民:「我們要趕快離開這城市,這裡就可以看到野火,真的太瘋狂了噢」野火衝天利頓小鎮全毀,利頓鎮居民傑夫.查普曼:「拜託救救我的父母,還有我的兄弟我的動物,拜託」這段影像是利頓鎮居民傑夫的求救影片,滅頂之火在數分鐘內熊熊燃起。

利頓鎮居民傑夫.查普曼:「我爸跑過來問我,你媽媽在哪裡,我說她躲進地下室,四周所有的東西都燒起來,火勢來得太快,我先幫他們下去地下室,我也差點跟著一起,但我猶豫了,我在房間先救一些東西跑出去,我想要保住這些,我們工作一輩子留下的東西」但這一別就是永恆「我回去房子然後大喊我爸媽,我一直大叫媽爸,然後看到我媽媽永遠離開我了」

利頓小鎮遭遇史上最大災難,250位居民的家,全數燒毀無一倖免,災情如此嚴峻,全因野火引發的新型氣候現象火積雲,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當地有些森林火災,火去燃燒上面一點點的水蒸氣,所以上面的水蒸氣呢,就被像我們地表被加熱一樣,快速的往上對流,所以就產生了一個火,上面的積雲產生,所以國外有一個名字,叫做火積雲。」

新型異常天象火積雲,利頓鎮上空的衛星雲圖,可以看到火積雲形成後引發無數閃光,共1萬2千道雷擊,在一天之內落在小鎮上,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閃電打到別的地方,又造成森林大火,這個就是極端天氣造成的,不正常的熱,又造成了火災特別大。」

但利頓鎮位處北緯50度,在過去連冷氣都不用裝,為什麼突然遭到極度高溫,引發的災難呢,其實今年利頓鎮所在的加拿大BC省一直到美國加州西部,從6月底開始就同時壟罩在熱穹頂之下,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正常的就是溫度會有,除了日夜的變化之外,還會要看高空氣流,高壓低壓的移動過來,那如果是低壓的話,當然就會下雨,高壓的時候就會比較晴朗比較熱,那這個案例是突然一個阻塞高壓卡在這個地方。」

熱穹頂是一種相當罕見的極端氣候,形成原因是高氣壓在某一區域上空,阻塞不動形成一個大鍋蓋,造成地面熱空氣上升後排不出去,再度下沉到地面,猶如巨型悶燒鍋,經過好幾天的循環,造成地表異常高溫,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那個地方是盤踞,而且熱上一直不斷的加熱,所以這個熱完全宣洩不去,就像是一個巨蛋一樣,把熱蓋在這個地方,就造成這個地方,極端的高溫就出現了。」

被外媒形容為千年一遇的熱穹頂,今年卻接連在地中海各國及美加地區發生,專家指出異相頻傳,跟全球暖化與大氣交互作用有關,事實上地球外圍,被好幾道高速噴射氣流環繞,氣流動力來自於南北極與赤道的溫差,但是近年極地暖化,導致溫差變小,噴射氣流力道減弱,跑不動了就會蛇形擺盪,如果是高氣壓在一個區域堵住了,就容易形成熱穹頂。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那如果沒有這樣暖化的情況下,還是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是會很快的就會過去,頂多是一兩天就結束,但是這個事件卻長達一個禮拜。」然後隨著地球暖化持續加劇,噴射氣流很可能再也回不到過去的常態,我們訪問到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許晃雄教授,他為教育部編寫全台第一本氣候變遷教科書,當時聯合國就列出6條,21世紀全球暖化可能的途徑,回過頭檢視情況很不樂觀。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我們現在在2020對不對,410(PPM)嘛,所以你看跟這個,最劣情境差不多,沒有減緩的趨勢沒有沒有,因為我們從來,過去這30年裡面,全球沒有做什麼努力。」以二氧化碳濃度為例,1995年濃度約為360PPM,當時預估,若是2020年暖化趨緩,濃度會上升到390PPM,但如果暖化加劇到最惡劣情況,濃度將達420PPM,而2020年實際數值最高測到417PPM。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其實我們應該現在馬上就要每年碳排放,要減少7%,要這樣一直掉下來,那才有可能到2050年淨零碳排,7%是什麼樣的情況,我們過去一年有一個COVID-19,COVID-19因為經濟活動減少,尤其是運輸大量減少,去年它的碳排放量,相對2019年減少6.7%,你看我們都,去年都幾乎達到目標了,7%的量了,可是沒辦法遏止。」

今年聯合國最新的氣候變遷報告指出,2030年地表溫度將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1.5度,這個的數字比3年前的預測值,提早了整整10年,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高溫啊或者是野火,大概是未來這幾十年裡面,未來會越來越嚴重,因為短時間之內,我們的溫度上升不會停下來,除非我們能夠到淨零碳排,溫度才可以穩定下來。」

事實上全球在2015年巴黎協定上,就有作出減碳承諾,但6年過去,氣候變遷的腳步已經步步進逼,不論身在何地,誰都有可能是極端災難的見證者,我們還有辦法,假裝自己是局外人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