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簽署文件! 澳洲將添核動力潛艦

"AUKUS"簽署文件! 澳洲將添核動力潛艦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澳洲、美國和英國在9月宣布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三方的代表人員昨天在澳洲坎培拉正式簽署文件,為澳洲海軍增添核動力潛艦踏出一步,不過其實AUKUS具有不少爭議,像是東南亞國家部分成員國,就擔憂AUKUS會進一步激怒北京,引發區域軍備競賽,英國近日邀請東南亞國家參加12月的七大工業國外長會,不排除是就AUKUS引發的疑慮與區域國家溝通。

澳洲、美國、英國在9月宣布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現在有了新進展,澳洲國防部長杜登,美國駐澳洲代辦高德曼,英國高級專員特麗迪爾,代表三國在22日於坎培拉,正式簽署文件,允許3國交換敏感的,海軍核動力推進資訊,也為澳洲海軍,增添核動力潛艦邁進一步。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這是美英兩國首次,將與第三國分享這個資訊,這是澳洲一直尋求的,我們的政府也確保做到這點。」這是美英兩國首次,將與第三國分享這個資訊,這是澳洲一直尋求的,我們的政府也確保做到這點,根據AUKUS協議,未來澳洲將能獲得,8艘具匿蹤能力,而且能夠執行長距離任務的,最先進核動力潛艦。

除此之外協議內容還包括,提供網絡共享,人工智慧量子等技術,三國的軍事工業與高科技實力,也可望深度整合,不過相關細節仍待敲定,美英澳正在進行為期18個月的諮商,包括選定潛艦設計方案,不過就在三國,如火如荼地,進行相關工作時,部分國家對AUKUS的疑慮有增無減,擔心AUKUS不只會激怒北京當局,還會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淡江外交系教授林若雩說:「其實最擔憂的還是印尼和馬來西亞,因為東協國家在1976年的時候,就有一個吉隆坡宣言,那個吉隆坡宣言一直強調說,東協國家應該是要自由和平中立,而且不要成為核武的國家。」身為今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主辦國,英國近日邀請東南亞國家,參加將在12月舉行的G7外長會議,就是為了化解AUKUS引發的疑慮。

淡江外交系教授林若雩說:「英國一再強調的,這個是一個自由航權的問題,而且並不是要一定要讓澳洲,變成所謂的核武國家。」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澳洲一定會完全做到,核不擴散條約規定的義務。」專家表示AUKUS協議內容勢在必行,美英澳三國只能盡力安撫有疑慮的國家,不過法國對澳洲單方面,取消與法國潛艦協議這件事,始終耿耿於懷,還說要繼續追回補償,這恐怕不是澳洲三言兩語,就能消除法國的怒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