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台投中"引爆民怨 索羅門暴動失控

"棄台投中"引爆民怨 索羅門暴動失控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群島在今年11月底爆發暴動,原本是要求總理蘇嘉瓦瑞下台的和平示威,但情況迅速失控,群眾在首都街頭打砸、火燒房屋,甚至一度包圍國會,連總理其中一棟私宅都被波及,嚇得政府找澳洲軍警來幫忙。

至於這場暴動為什麼會發生,大多認為是占示威群眾多數的馬萊塔人,對總理長期忽視當地權益的不滿一口氣爆發,然而關鍵導火線卻是索國政府,2019年宣布和我國斷交後在當地引發的效應。

火舌黑煙怒吼聲,打破索羅門群島街頭平日的寧靜,11月底大批示威群眾湧入首都荷尼阿拉,要求總理蘇嘉瓦瑞下台,但最終演變成暴動,群眾丟擲雜物火燒房屋,頓時城鎮宛如戰場,一發不可收拾,群眾一度包圍國會高喊蘇嘉瓦瑞下台,就連蘇嘉瓦瑞私宅也遭波及,眼看事情越鬧越大,索羅門政府宣布宵禁,加上封城36小時,並求助於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澳洲政府同意回應索方要求,澳洲派出超過100名軍警,前往索羅門協助維持秩序,澳洲特遣任務指揮官艾勒伍德,提供索羅門警方支援,協助確保索羅門,再度恢復安全與穩定。

索國獲得澳洲以及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軍警的支援,終於暫時壓下暴動,但滿地的瓦礫垃圾,彷彿訴說索國民眾壓不下來的憤怒,其中荷尼阿拉中國城是受損最嚴重的地區,也讓中方第一時間,關切當地中國人安危,中方高度關注索羅門群島當前事態發展,支持索羅門群島政府止暴制亂的努力,而外媒也注意到示威群眾之所以針對中國城,導火線竟然跟台灣有關。

這起示威也是對索羅門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到北京的憤怒,原本和台灣有36年邦交的索羅門,2019年受到中國承諾5億美元援助的「銀彈攻勢」,國會壓倒性通過與台灣斷交,讓蘇嘉瓦瑞「棄台投中」。

但說斷就斷沒問過人民,讓索國最大省份馬萊塔非常不滿,而這次示威群眾絕大多數就來自馬萊塔,馬萊塔人對蘇嘉瓦瑞,長期忽視當地權益,說好的基建全都跳票,已累積大量民怨,中國因素則在此時推了一把,中索建交2年來,2國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在經濟貿易基礎設施,教育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但中方宣稱的「豐碩成果」,實際上一毛都沒有進入在地社群的口袋,成為引發暴動的最後一根稻草,澳洲智庫也指出,索羅門人也擔心,中國帶來的經濟紅利背後,隱藏的政治交易,中國式金援外交來勢洶洶,不只是索羅門群島,同時也是多個太平洋島國,正在面對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