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恐新低」 林鄭月娥:政府公信力高反降

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恐新低」 林鄭月娥:政府公信力高反降 | 華視新聞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月19日舉行,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有40%受訪者不打算投票,另有學者推論,本屆投票率可能創歷史新低。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受訪時表示,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有一種說法是,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時,投票率反而會降低」,認為沒必要過度擔心。

新模式僅「愛國者」可參選  投票率恐創新低

香港立法會將於12月19日改選,此次換屆選舉是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和新選舉模式之後進行,而按照相關規定,只有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的人才能參選。此外,由於本屆沒有泛民人士參選,因此外界猜測,泛民支持者會因此放棄投票。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有47%受訪者表示立法會選舉當天會或多數會投票,40%表示不會或多數不會投票」;而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也指出,「本屆選舉的投票率或許創下新低」。

稱不必過度擔心 林鄭月娥:政府公信力高投票率反降

面對此次投票率可能過低的狀況,林鄭月娥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有一種說法是,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時,投票率反而會降低,因為民眾沒有強烈的訴求要選擇一些議員來監督政府」。

不過她也說,「作為特區政府,我們有責任去解釋香港選舉制度完善後的特點,也會鼓勵每一個登記選民行使公民權利」,不過對於最終投票率,林鄭月娥則回應「我覺得沒必要過分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