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泛民派初選 恐違反港版國安法

薄懷鄭 編譯  / 香港

為期兩天的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12日晚間9點投票結束,包含電子和實體票,總計有超過61萬人投票。據13日晚間公布的初步結果,黃之鋒等多名年輕抗爭派在初選中勝出。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說,香港的選舉制度沒有所謂的「初選」機制,並指出民主派這場初選,可能違反了港版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的罪行。

超過61萬名香港民眾一連兩天頂著大太陽,在民主派立法會初選中做出選擇,雖然實體票仍在點算,但據13日晚間公布的電子投票點票結果,包括黃之鋒在內等多名年輕抗爭派在初選中勝出,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3日在記者會中,卻說這場初選可能觸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初選可能構成顛覆國家政權,是港版國安法的四項罪類之一。」

林鄭月娥說香港選舉制度中沒有初選機制,如果民主派初選的目的是達到在立法會中的席次過半,也就是35席以上,而且目標是阻撓港府政策的話,就可能違反了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行,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則反駁林鄭,表示初選只是民意的表達。

抗議民眾說:「反對政治打壓。」另外香港民主派人士13日因被控在今年六四煽惑非法集結一事,再度出庭應訊,其中包括了申請出境被拒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由於正好碰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3週年,出庭前一行人還特別向這位人權鬥士默哀致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