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拍板 日經產大臣實地視察

台積電熊本廠拍板 日經產大臣實地視察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護國神山台積電,在確定明年要在熊本設廠後,日本媒體一直高度關注,《NHK》就曾在報導中指出,日本政府鑑於半導體自給率太低,2019年就和台積電洽談赴日設廠事宜,還一度遭到婉拒。今(16)日的《NHK》晨間新聞,又更進一步強調半導體的重要性,以及日本在攜手台積電之後,要如何強化半導體製造的戰略。

台積電赴日設廠拍板後,日本經產大臣11月底,到熊本縣的設廠預定地視察,並和相關人士交換意見,日本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說:「再次理解半導體產業重要性,同時感受到來自各界,對半導體產業熱切的支持,我們也將致力於強化半導體產業的基礎。」80年代日本曾是世界半導體王國,90年代起原本超過50%的市占率,節節下滑到2020年只剩1成左右,但要持續發展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產業,半導體自給能力不可或缺。

不過在部分設備及材料領域,包括矽晶圓生產設備,以及光阻劑等上游材料,日本都占有壟斷地位,如今再攜手台積電,勢必為日本科技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然而根據日媒報導,日本目前面臨缺工問題,過去台灣曾派遣數百名技術人員,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解決缺工問題,但日本為防疫鎖國禁止外國人入境,變種病毒Omicron危機,以及未來疫情發展,都可能為台積電熊本廠造成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