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急凍零下20度 耶誕前再一波降溫

北海道急凍零下20度 耶誕前再一波降溫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最強寒流持續發威,日本各地超過662個觀測點,都出現零下低溫,除了北海道降到零下20度,往南的九州「福岡縣」也有多地出現個位數的氣溫,是平時1月才可能出現的低溫。雖然今(20)日開始,寒流威力會趨緩,但預計耶誕節前夕,還會有一波冬季氣壓來襲,北日本還有日本海沿岸一帶,都可能出現降雪。

新潟市街頭一片銀白,車子引擎蓋上還有積雪,20號全日本超過662個觀測點,測到零度以下低溫,而號稱全日本最冷的,北海道陸別町,氣溫更是逼近零下20度。記者說:「戴著口罩講話,會讓眼鏡起霧什麼都看不到,而眼鏡上的霧氣,竟然還結冰了。」鏡片上的熱氣,一碰到冷風立刻結霜,空氣中的水蒸氣,也結成細小冰晶,變成五彩繽紛的鑽石冰塵,不過在這樣的低溫中,居然有熱血青年穿著短袖短褲,在雪地裡狂奔。北海道大學生說:「超冷超冷,不覺得冷嗎,會冷,有一點點冷有一點。」

不只是高緯度的北海道,日本南端的九州,福岡縣多處氣溫都降到個位數,是1月才可能出現的低溫,北九州八幡的空手道學徒們,冒著3度低溫練習,甚至直接泡進海水裡鍛鍊心智。小朋友說:「真的很冷水也很冰,能堅持到最後真是太好了。」看見小朋友拼命發抖,爸媽趕緊上前遞上毛巾。

然而寒風中,需要溫暖的不只人類。記者說:「工作人員把柚子皮,丟進露天溫泉。」福岡市動物園冷到縮成一團取暖的猴子,一看見溫泉立刻跳進去,雖然20日寒流威力趨緩,但耶誕節前夕,預計還有一波冬季氣壓來襲,氣象廳也提醒民眾,為強降雪做好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