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眾運輸現代化 "南北高鐵"拚過關

越南大眾運輸現代化 "南北高鐵"拚過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越南

越南第一條捷運,歷經10年時間才建造完成,終於在上個月6日,在河內正式通車。儘管如此,越南在交通現代化方面的表現,仍然差強人意,為了追上時代和科技的腳步,越南交通部近年來不斷推動「南北高鐵」的建造計劃。不過,這項計劃卻因為預計成本過高和技術問題,不斷被越南國會駁回。不過,就在最近,越南交通部表示,目前已經請日本承包商,進一步修改建造計劃,把高鐵分成4個階段來蓋,就是希望減輕國庫支出壓力,讓「南北高鐵」提案,早日拍板過關!

1979年2月17日,中國軍隊從中越邊境的26個點上,對越南境內發起了突襲,外軍突襲把越南殺個措手不及,越南急忙把駐守在柬埔寨的軍隊,通過鐵路運兵回國,中越戰爭一直持續了1個多月,但最後仗都打完了,援兵都還不見蹤影,而他們所乘搭的,正是如今的越南主要鐵路幹線「南北鐵路」,建設歷時30多年1936年完工,由當時是殖民地政府的法國建造,全長1726公里銜接南越北越,鐵路時速也從每小時43公里,變成如今的每小時120公里,越南交通現代化,更體現在了河內才剛通車的捷運上。

我們需要開放更多的公眾運輸,更多類似的交通服務,越南第一條捷運通車後,越南交通部隨後就,提案建造全新的「南北高鐵」,預計全長1549公里,一共設有24站途經20多個城鎮,最高時速可達到,每小時350公里,從河內到胡志明,只需要5小時17分鐘,僅僅只是「南北鐵路」,通勤時間的6分之1,但難題卻接踵而來,像是預計的建造成本就,高達560億美元,是越南GDP的3分之1,而這項計劃幾乎從頭到尾,並不像河內捷運由中國公司承包,而是由日本承包商一手規劃,,越南的外交是,採取一個平衡的手段。

這個日本也可以來蓋,中國也可以來蓋,他們的外交手段非常靈活,越南政府,這一邊展現靈活外交,另一邊則是看好貫穿,中國、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和新加坡之間的鐵路網路「泛亞鐵路」,有意成為泛亞鐵路當中的「關鍵拼圖」,泛亞鐵路,這個是整個東協的計畫,它要把印度支那半島,這個地區比較貧窮落後的,鄉下地區透過鐵路,把它串連起來,其中除了「南北高鐵」之外,有不少鐵路投資都屬於中國融資,彰顯了中國擴張勢力的野心,就是說中國的經濟力量,可以透過這個鐵路系統,跟印度支那半島的國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這個對它的西南的開發是有幫助的,而且很多,是中國借錢給當地政府的,也是屬於一帶一路,看來越南的靈活外交手段,確實不容小覷,先是由已經蓋了「河內捷運」的中國,再來就是有意建造「南北高鐵」的日本,中日兩國都在越南交通現代化方面發揮影響力,相信在未來也能持續在越南發展中,看到中日角力的身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