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省錢! 日電力業者"人工智慧"算電價

幫省錢! 日電力業者"人工智慧"算電價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編譯  / 日本

太陽能和食物一樣,也會有用剩的問題,日本有電力業者透過人工智慧計算多餘電量,算出未來幾天內,用戶可以在哪個時段用便宜電價充電,幫客戶省錢。日本經濟產業省也預計要修法,改善多這個現象。如果法案上路,日本政府便可以要求電力公司,在發電量高峰時段降價,同時鼓勵企業,依據發電尖峰時段調整用電時間,朝減碳更進一步。

不論是台灣和日本,馬路上愈來愈多電動車,日本這位電動車車主,在充電前一定會先檢查手機,這是為甚麼呢?電動車車主薗田徹彌說:「這個訊息通知我今天最便宜的電價時段,10點半到14點半之間充電最便宜。」

跟尖峰時段相比,離峰時段的電價,幾乎是尖峰時段的4分之1,而電力公司為甚麼要推出這種浮動式電價呢?因為日本有許多電力是由太陽能發電,但是太陽能發電的尖峰時期是白天,但民眾用電量最多時間卻是晚上,造成白天製造出來電力被白白浪費,為了不要浪費這些電力,有日本電力公司透過人工智慧,分析後3天的電價,甚至可以依照車主的生活作息,建議最適合充電的時段,順便幫民眾省荷包。

電力公司社長宮脇良二說:「建立這種機制,對於減碳社會及電力業者來說,非常重要。」不僅是電力公司,日本政府也預計修法,要求電力公司,在發電量高峰時段降價,同時鼓勵企業,依據發電尖峰時段調整用電時間,如果這項法案上路,日本又朝減碳社會,邁進一小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