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燃料價飆漲釀暴動 至少8死300傷

翁嘉嘉 編譯  / 哈薩克

哈薩克爆發史無前例的暴力衝突,導火線居然是因為燃料價格飆漲,後來卻演變成了反政府大示威。其中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的局勢最為緊張,滿街都是示威人潮和鎮暴警察。據俄羅斯媒體統計,目前已有8名安全人員在鎮壓過程中喪命,300多人受傷。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先是接受內閣解散的請求,接著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同時還向前蘇聯盟友求助,派兵支援。

一連2發閃光彈,警民衝突一觸即發,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的夜晚,槍聲、示威聲不斷交替,儼然成了人間煉獄,抗議者對能源價格上漲實感到憤怒,尤其是發生在一個擁有巨大石油儲備的國家,從小小的民怨示威失控升級,進而演變成了前所未有的暴力衝突,來自阿拉木圖的畫面顯示,大批示威者手持棍棒,衝進政府單位大樓,如今總理連同內閣辭職下台,儘管哈薩克政府全體下台,以示負責但卻還是平息不了民眾隱忍30年暴政的怒火。

上街高喊,高喊痛批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的口號,哈薩克示威民眾說:「媒體記者和部落客們,30年後的今天又在開槍,看看我們都被開槍射擊。」,帽子被射穿撿回一條命,讓民眾反暴政的決心更為堅定,打算把新仇舊恨一起清算,哈薩克政府全體辭職,唯獨總統托卡葉夫落了單堅決留守,並宣布全國進入長達2週的緊急狀態,同時實施宵禁。

已經有超過200多人遭到逮捕,民眾的滿腔怒火持續延燒,讓托卡葉夫第一時間搬了救兵,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說:「今天我與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領袖,通話要求支援哈薩克對抗恐怖威脅。」,作為前蘇聯夥伴,和如今CSTO的理事會主席的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透過聲明表示,CSTO安全理事會決定,向哈薩克派遣維和部隊,協助哈薩克渡過難關,恐怕哈薩克的暴力流血衝突,還會持續升溫一發不可收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