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上升1.6倍! 日舉辦"網路手機戒斷營"

成癮上升1.6倍! 日舉辦"網路手機戒斷營" | 華視新聞

楊惟敬 編譯  / 日本

你本人或是家裡的孩子,是否強烈依賴手機或網路到成癮的地步呢?日本一間電信公司調查,疫情發生之後,因為在家時間變長,網路成癮的人數是疫情前的1.6倍,而且成癮會導致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日本兵庫縣一名教授去年夏天舉辦了網路手機戒斷營,希望可以幫助手機成癮的學生,擺脫對電子產品與網路的依賴。

家住日本神戶的國一女孩小希,抱著手機滑不停,她有時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甚至長達6小時,日本國一女生神木希,即使到了該關機的時間,仍然想再用幾分鐘就好,她父母也束手無策,只好送她去參加4天3夜的網路手機戒斷營,於是小希就拎著行李箱,前往營區展開她的戒斷之旅,營隊開始之前,主辦人還先讓這些參加學生有心理準備。

儘管當時天氣不好,營隊仍安排許多有趣的活動,讓這些平時少有戶外體驗的學生,自己釣魚親自下廚,甚至還跟其他人一起划行獨木舟,除了動態活動之外,一對一面談靜態的討論會,也讓這些學生思考網路與手機,以及要如何解決成癮問題,日本國一女生神木希,找到比電玩遊戲更有趣的事情,營隊也透過各種遊戲、討論,讓學生好好回味人際互動的快樂,進而建立自信,活動尾聲鮮少在眾人面前發表的小希,也侃侃而談未來的目標。

營隊最後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但是主辦教授提醒,仍然要好好正視手機成癮背後真正的問題,許多人在親子關係出狀況,或人際關係出了問題,網路就成了逃避的地方,大人考量的事情,應該是要讓小孩多多接觸現實社會,儘管手機與網路,似乎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但是成癮的原因及它們帶來的問題,也值得我們深思。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