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手遊心癢難耐 醫:恐有成癮症

王馨儀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人手一台手機,要玩遊戲也比以前更方便,不過小心長時間玩手遊,可能會有手機遊戲成癮症,國衛院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全球第一套,手機遊戲成癮症的量表,也登上國際網路心理學頂尖期刊,民眾可以透過自評,來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經手遊成癮,醫生說,手遊成癮嚴重可能會導致心情焦慮、分心,影響生活。

色彩繽紛的糖果,連線消除解鎖超舒壓,還有和哥兒們手機連線一起廝殺,現在每個人都有一台手機要玩遊戲很方便,甚至有人一天不玩就受不了,國衛院發表全球第一個手遊成癮評估量表,研究發現10775名,國小4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其中國中生沉迷手遊比例最高,有33.1%接著是高中生30.9%,最少的是國小生有29.4%,國衛院群健所醫師林煜軒:「玩手機遊戲玩多久,其實這有時候並不是一個重點,反而有一個更好的標準是,當它對你的生活產生負面影響,就有可能是成癮的現象。」

玩手機多久時間不是重點,是對生活已經有負面影響才是成癮,只要四題一題用一到四分評斷自己嚴重程度,像是有沒有因為玩遊戲眼睛痠或肌肉不適,或無法控制自己忍不住要拿來玩一下,還有是不是三個月以來有越玩越久的趨勢,或是不能玩會感覺煩躁,醫生說如果超過10分就很可能是成癮症,這個評分量表也登上國際網路心理學期刊,國衛院群健所醫師林煜軒:「長久以來眼睛會酸澀,肌肉會痠痛等等這樣的不適感,這很容易會造成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工作也好學業也好的分心。」負面情況眼睛痠分心肌肉痠痛,醫生說想要戒斷手機遊戲成癮最好的方法,是找到生活裡面其他有興趣有成就感的事,轉移注意力,把時間花在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