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民主崛起 LGBT平權運動無存在空間

印尼民主崛起 LGBT平權運動無存在空間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尼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雖然在經濟發展層面,交出了亮眼成績單,往改革民主邁出一大步,不過卻在人權方面開倒車。儘管印尼有將近9成人口都是穆斯林,不過十幾年前的他們,並沒有因為宗教緣故,而停止探討兩性甚至是同志的課題。不過,2016年之後,印尼政權往宗教保守右派傾斜以後,「跨性別」、「同志」和類似字眼,瞬間成為印尼的禁忌。為了打壓同志族群,當局甚至還把宗教法理,當成政治工具,把手往影視產業伸去,進而導致這幾年的跨性別和同志題材作品銳減,越來越多印尼同志,不敢公開出櫃。

台灣彩虹遊行,婚姻平權亞洲第一,台灣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愛對了人天天都是情人節,印尼彩虹遊行,但在印尼,改革民主開放之際,人權主義卻在開倒車,在印尼同志群體最近歷經,一系列的襲擊包括突發稽查,鞭刑當局甚至試圖禁止,公開展示同志身份,但早期的印尼並非如此,滿滿探討同志和性別課題的影視作品,就是鐵證。

印尼影評人古斯他:「在那時候性別和兩性的討論更為開放,就在宗教還沒,被作為政治工具之前,同志課題不比現在具爭議性。」其中包括,這部2006年的作品「Madame X」,講述平凡男子化身女超人拯救世界,一推出就大受好評,探討跨性別和同志相關作品,也隨之像雨後春筍般崛起。印尼媒體學者:「觀眾很喜歡看,後來熱議話題瞬間,就切換成了男性同志。」後來也相繼拍了好幾部,叫作的同志作品,緊張音樂,但就在同志群體壯大的同時,印尼宗教保守右派,也正往政壇核心邁進,種種限制就是怕你出櫃,挑戰宗教法禮,公然鞭刑,不乖乖當個「善男信女」,等著你的就是公然鞭刑。

在印尼亞齊省,同志可面臨,鞭打100下監禁100個月,或面臨2.2磅的黃金又或4萬美金(約新台幣110多萬),印尼政府加強力道的打壓,讓同志掉進無底深淵。印尼同志:「過去兩三年越來越糟,政府甚至抑制同志公開身份,就連許多同志活動也被禁。」就連同志的愛意,也只能留在「愛巢烏托邦」,印尼同志:「當我們住在一起,我必須對外假裝,他(男友)是我的表哥不是伴侶,但我們活在恐懼裡,擔心有天被突擊逮捕。」

儘管國際人權組織,不斷為他們發聲力挺,但各政黨都礙於宗教法規,選擇視而不見,甚至有人說這就是變相的「政治迫害」,迫害的是一對又一對不被他們祝福的有情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