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牛仔褲「道德淪喪」? 印度女性上街抗議

穿牛仔褲「道德淪喪」? 印度女性上街抗議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 印度

您能想像,一件時尚的牛仔破褲,竟然被官員批評社會道德淪喪!印度「北阿坎德省」的省長日前表示,一名女子穿著露膝蓋的牛仔破褲,帶著孩子在社會上走動,能傳遞什麼價值觀?樹立什麼榜樣?此話一出,立刻掀起大批婦女的不滿,紛紛走上街頭,剪破自己的牛仔褲,舉牌抗議。其實印度過去也曾發生地方政府,禁止女性穿牛仔褲,甚至使用手機。究竟女性穿牛仔褲,為何會被部分人士視為「違反善良風俗」?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經典的牛仔褲萬年不敗,刷破的牛仔褲更是蔚為風潮,而且越破越時尚,但在印度,這樣的穿搭可能引起側目, 北阿坎德省省長拉瓦特:「她經營非政府組織,但穿著牛仔破褲露出膝蓋,她在社會上走動,身邊還有小孩,然後穿著牛仔破褲,她會傳遞什麼樣的價值觀給小孩。」

今年三月才剛上任的北阿坎德省省長拉瓦特,認為女性穿牛仔褲「教壞囝仔大小」,隨即掀起婦女的抗議,我現在就穿著牛仔破褲,婦女的穿著不該被品頭論足,抗議人士:「我現在就穿著牛仔破褲,然後我的小孩會是品德兼優,並且會是尊重女性的人。」

印度婦女走上德里街頭,拿起剪刀剪破牛仔褲,另一批人則在網路上,貼出自己穿破牛仔褲的照片,甚至上傳這支影片,嘲諷男性也穿短褲,露出膝蓋,向沙文言論表達不滿。印度國會議員巴昌:「時至今日,而且都活到這個歲數,你說出這種言論,用衣著來定義誰有沒有文化,這是大錯特錯,這種思維助長對婦女的犯罪。」

其實類似傳統思維屢見不鮮,2014年印度歌手耶蘇達斯公開說,女性不該穿牛仔褲造成他人麻煩,北方省、哈雅納省、拉吉斯坦省,的部分鄉村地區,也禁止女性穿牛仔褲甚至使用手機,男性則不准穿短褲。主播 vs.印度男士:「在這個國家時裝並非你能決定,他人決定你的穿著沒有錯,但我覺得很特別因為我是男性,我來自一個能支持我的家庭背景。」

正因為是男性,所以比較不會受到極端且保守的規範控制,而印度社會對女性的框架更加牢固,或許從摩奴法典就能看出端倪,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董玉莉:「他們就有非常明確的表示說,其實女性就是不是吠陀,妄語成性,他們就是歸根說,女生一輩子就要依附男性,賦予女性非常負面的判定,所以他們覺得說,女性你今天你沒有足夠的智慧,說白話一點就是女生你是個笨蛋。」

在重男輕女的社會,部分傳統人士認為,女性無法判斷是非對錯,所以在犯錯之前,先用法律或者規條將女性限制住,儘管如此,女性的力量逐漸崛起,尤其2012年德里性侵案發生後,讓更多印度婦女勇於站出來,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董玉莉:「曾經在一份報導裡面它就有指出,它訪問一些去示威抗議的女生,那個示威抗議的女生她說,她跟她的丈夫說,她要出來參加示威抗議,結果被她丈夫甩了一個耳光,可是她還是堅持要來參加,我們就看得出來說,其實現在的女性對她們自己的權益,鞏固她們自己的社會角色,都越來越勇敢的發聲。」

努力打破性別天花板,或許從這部電影,《他和她的故事》能窺見一二,電影《他和她的故事》片段:「我是行銷經理,我很快會成為副總裁,之後呢,我會成為執行長,我想要跟我媽一樣,不好意思你說什麼,你媽媽是什麼,她是家庭主婦。」誰說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寶萊塢這部電影,扭轉家庭的傳統性別角色,相當受到民眾歡迎,票房更是破億。

雖說如此,大銀幕的背後,要力爭兩性平權確實得花一番心力,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董玉莉:「那個父權主義沙文主義,我覺得男性的想法還是非常的堅定,因為我覺得這是,他們流傳由來已久的歷史文化。」不少既得利益者,仍然想要享受被尊崇的特權,短時間內難以推倒高牆,但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正在不斷改變,女性漸漸抬頭,盼能打破性別藩籬走向平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