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烏克蘭!戰火毀家園 祖孫奔摩爾多瓦

楊惟敬 林裕珊 報導  / 烏克蘭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7日公布的數據,已經有超過170萬人逃離烏克蘭,其中湧進波蘭的烏克蘭難民,已經超過100萬人。大多數難民、都是老弱婦孺,許多孩子們還非常幼小。很多畫面都讓人相當不捨,像是有男童逃難邊走邊大哭,還有烏克蘭祖母,住家被炸毀,不得不抱著4個月大的孫子逃難。甚至因為現在波蘭邊界下雪,零下低溫,難民們裹著毛毯等待,聯合國難民署預測,出逃的烏克蘭難民,可能會高達400萬人。

年幼的烏克蘭男童,神情悲傷嚎啕大哭,慢慢走進波蘭邊界的難民營,這已經烏俄戰爭開打以來,在邊境不斷上演的情景,而且天氣非常寒冷,許多難民還得裹著毯子,站在戶外等待,或是在簡陋的帳篷裡取暖休息,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邊界,同樣也湧進大量難民,這名烏克蘭祖母原本住在尼古拉耶夫,但是上週住家被戰火摧毀,不得不帶著4個月大的孫子逃離家園。

烏克蘭難民說:「我從來沒有想到會有這一天,必須帶著這麼小的幼兒逃命。」摩爾多瓦總理加夫里利策表示,摩爾多瓦國內現在每8個兒童,就有1個難民,美國CNN記者華特森說:「想像你必須在短時間內,帶著你的小孩寵物,還有把東西塞進一個小行李箱,然後逃離你的家鄉跟國家。」。

逃離戰火的難民大多都愁眉苦臉,仍在烏克蘭國內躲避攻擊的民眾,則用歌聲撫慰恐懼,烏克蘭女童說:「我不在乎,眾人的蜚短流長,讓風暴狂怒吧。」可愛的烏克蘭女童,跟著家人一起在地下室避難,還高唱冰雪奇緣主題曲,她悠揚的歌聲也讓旁邊的民眾,紛紛流下眼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