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尹錫悅若當選 學者:美不會"重韓輕台"

保守派尹錫悅若當選 學者:美不會"重韓輕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南韓總統選舉變天,週三由國民力量的尹錫悅,以跟對手李在明差距不到百分之一而當選,青瓦臺主人換人當,不過保守派時隔5年後重新掌權,尹錫悅對美國比較友善,除了計劃推動南韓正式加入「四方安全對話」、加碼部署「薩德」防空飛彈系統,也說上任後希望有更多美國公司到南韓大規模投資。那台韓關係會再更進一步嗎?美國會不會將高科技業訂單從台灣轉給南韓?

由於地緣政治和經濟因素南韓和台灣類似,對美日和中國的外交關係同樣是重中之重,不過尹錫悅計劃未來推動南韓,正式加入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尹錫悅還明確訂出順序打算就任後,要和美國日本中國及北韓的領導人先後會面。

但北韓在今年1月7次試射飛彈創下紀錄,不僅南韓與美日聯合譴責,尹錫悅更認為,美軍在星州的「薩德」反飛彈系統應該加碼部署,部分南韓民眾也擔心加碼「薩德」,恐怕更刺激北韓中國甚至俄國,要是朝鮮半島局勢不穩就怕產生連鎖效應,台灣也可能遭受到波及。

除了外交和軍事層面,在經濟面向尹錫悅也希望有更多美國公司,到南韓大規模投資彼此共享先進的關鍵技術,競選期間就展現對美友好的姿態,尹錫悅未來會與同樣是民主陣營的台灣,增進外交關係嗎,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少文:「大概不可能有在更大的發展空間照舊就已經很不錯了。」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當尹錫悅上台的時候,越強調反共越強調要安全的立場上面的時候,那事實上跟台灣的關係,可能會在安全領域上面,可能會有一些合作的空間或機會出現。」

但南韓也是台灣科技業強力的競爭對手,讓人聯想要是尹錫悅上任,華府會不會將半導體、晶片等供應鏈,從台灣轉單給南韓大廠,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少文:「等於去重視韓國輕視台灣,我想美國如果成熟的外交,應該是做平衡的Balance。」青瓦台換主人動見觀瞻,牽動東北亞周邊各國的戰略布局,距離約1500公里外的台灣同樣高度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