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拚經濟 日確診飆5.2萬例

"與病毒共存"拚經濟 日確診飆5.2萬例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日本

日本8日通報新增將近5萬2千例確診,儘管疫情不樂觀,但日本的經濟增長卻在宣布「與病毒共存」後,呈現上升的趨勢,其中餐飲業和旅遊業的的經濟增長最為顯著,用確診人數換經濟增長,或許就是與病毒共存的代價,也值得讓邁向後疫情時代的我們借鏡。

日本迎來開學季,但日本的疫情卻危機四伏,自日本決定與病毒共存,解除各地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後,確診數字不斷飆升,Omicron變異株BA.2,更在日本東京迅速傳播,成為主流病毒株,集中感染10到29歲的年輕人,伊藤王子神谷診所院長伊藤博道說:「病毒的特徵似乎有點改變了,(病患)會突然很激烈咳嗽,感到噁心嘔吐腹瀉,我們發現少數病患,出現各式各樣很強烈的症狀。」

不過更令人擔憂的是,由BA.1、BA.2變異株混合而成的,新變種「XE」也在海外現蹤,厚勞省新冠對策顧問主席協田隆字說:「和BA.2相比XE複製能力多出大約10%,很有可能會讓疫情再擴大。」就怕病毒不斷變種,讓現有的疫苗效用大打折扣,儘管日本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在確診數字上不樂觀。

但卻在經濟增長迎來了春天,據經濟觀察者調查顯示,3月份的經濟指數為47.8,比上個月增長了10.1%,其中餐飲業的經濟增長,最為顯著,也有不少民眾趁著櫻花季,出遊賞花,用確診數字換經濟增長,日本與病毒共存,真的能撐到最後嗎,相信各界都在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