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後... 美中情局長:中奪台決心不變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周六在華府一場座談會上提到,中國領導階層正密切關注烏俄戰況,為的是評估武力犯台將付出的代價。伯恩斯還說,烏克蘭的頑強抵抗,以及俄羅斯遭國際制裁,讓北京意識到犯台阻力超乎預期,但習近平並沒有動搖「控制台灣」這項長期目標。

超過2個月的烏俄戰爭,重創俄羅斯國力;而普丁開戰後更被冠上「野蠻」的字眼,整個人名聲掃地。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分析,普丁無法承受戰敗的後果,當前危險性不比開戰之初來得小。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說:「澤倫斯基持續展現出色領導力,但我不認為普丁被嚇住,你知道他對此次入侵孤注一擲,我相信他還想加碼更多。」

伯恩斯在金融時報主辦的座談上提到,以俄軍為師的中國解放軍,對俄軍在戰場上拙劣表現,以及烏克蘭全體抵抗意志「深感震驚」。尤其摩擦不斷的大西洋兩岸,美國與歐洲居然更緊密團結抗俄。北京必須重新計算一遍,武力犯台的後果。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說:「我認為中國領導層,非常仔細看待這一切,研究武力犯台的代價還有後果,都可以從烏克蘭的反應推估出來。」

中國一方面拒絕譴責俄羅斯,一方面批評西方制裁莫斯科。只是中國與歐美的經濟依存遠大於中俄,與普丁野蠻軍事行動扯上關係,導致中國聲譽受損,往後立場只會更尷尬。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說:「很明顯中國領導人正仔細研究,他們從烏克蘭汲取到哪些教訓,以對台灣施展野心,我一點也不認為,這會削弱習近平控制台灣的決心。」

針對烏克蘭戰場,台灣方面研究如何以小搏大,利用「非對稱作戰」抵銷解放軍優勢;中國方面當然也在評估,如何讓「混合戰」更有效,瓦解敵人民心士氣。一場烏俄戰爭,對台灣或者對中國都是重要功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