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不停歇 俄軍轟炸烏東學校至少2死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烏俄戰爭持續不斷,新傳出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遭到俄軍狂轟濫炸,又以一所學校被炸毀,造成至少2死,俄羅斯今(9)日要在莫斯科紅場辦閱兵,慶祝二戰勝利,但無論閱兵規模,或者前來捧場的外賓,全部大不如前,而歐洲的英國、法國,都有慶祝戰勝的官方或民間活動,其中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前往凱旋門下方的「無名戰士墓」緬懷先烈。

在巴黎凱旋門掛起巨幅法國國旗慶祝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勝利,法國調集騎兵以及重機車隊,護送總統馬克宏到無名戰士墓獻上花圈,還點起火炬,悼念為國捐軀的將士,即便另個二戰戰敗國,政府首腦人物公開談話,也充滿省思。德國總理蕭茲說:「從1933年到1945年,我們國家的災難歷史中,我們學到了一個核心教訓,那就是再也不會,再也不會戰爭」。

只是二戰結束77周年,歐洲卻籠罩在烏俄戰爭的砲火當中,在烏東盧甘斯克,俄軍空襲一所當地學校,至少2人死於非命,眼看戰爭邁入長期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激昂的二戰勝利日演講,他強調「邪惡回來了」,儘管樣貌不同、口號不同,但同樣都以「侵略」為目的,被澤倫斯基指為「邪惡的淵藪」,俄國首都莫斯科卻是另一種心情。

77年前5月9日,是他們戰勝納粹的大日子,但今年5月9日卻是深陷烏克蘭戰爭泥淖,經濟遭歐美制裁,民生壓力山大。俄羅斯總統普丁,要舉辦戰勝日閱兵典禮,比較起2005年同1天活動,當時50多國元首出席,連小布希總統都過來為普丁捧場,今年紅場閱兵,普丁卻只能孤家寡人,自己關起門造勢,從與西方和解,走向與西方對決,現在的普丁再也沒有往年意氣風發,而是趨近納粹的一個存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