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東京大學研究 人工皮膚修復機器手

日東京大學研究 人工皮膚修復機器手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何宥霏 報導  / 日本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最近成功將細胞培養的人工皮膚,覆蓋在機器手指上,並且能夠讓機器手的皮膚自我修復,因為過去的機器人,都是用矽膠來打造神似人類的外觀,東京大學團隊的研究成果,讓機器人又更接近人類一步,而且這項技術未來可以廣泛應用,包括醫藥、化妝品實驗或是移植皮膚等領域上。

狀似人類手指的機器,上面可看出明顯關節,還能夠靈活彎曲,這是東京大學團隊開發的,手指機器人但最特別的是,這支機器手有著和人類,非常相似的特徵,東京大學教授竹內昌治說:「這次最重要的是,展出了這一個,結合生物機能的生物混合機器人。」以往機器人主要用矽膠,來製造接近人類皮膚的觸感。

不過東京大學團隊,用細胞培養出厚度約,1.5公厘的人工皮,包覆在機器手指外,不但觸感更接近人類,如果機器手的皮膚損傷,只要覆蓋膠原蛋白貼片,就能夠自我修復不需再花心力維修,東京大學教授竹內昌治說:「這可以延伸出多項重要的技術,舉例來說像移植皮膚的材料,還有用來檢驗醫藥產品,或是化妝品的皮膚樣本,不用殺害動物的皮革製品,甚至可考慮在義肢外包覆皮膚。」

不過目前人工皮膚,在離開培養液之後,只能維持約1個小時的壽命,部分科學家也質疑,到底有沒有必要,讓機器人外型看起來更接近人類,但研究團隊希望能持續研發出,血管和神經等功能,讓人工皮膚可應用的領域更加寬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