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禁運貨物至飛地"俄嗆報復 歐盟動搖?

立陶宛"禁運貨物至飛地"俄嗆報復 歐盟動搖?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立陶宛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歐盟制裁;立陶宛旋即宣布,被列入制裁清單的貨物,禁止在俄國本土與飛地「加里寧格勒」之間往來運輸。外媒報導,有跡象顯示,歐盟立場出現鬆動,立陶宛最終可能被迫放行貨物。但立陶宛民間氛圍,多數民眾不想和俄羅斯妥協;有愈來愈多平民聲援烏克蘭,還加入準軍事組織,作好抵抗俄羅斯的準備。

俄羅斯威脅報復立陶宛傳歐盟有所動搖立陶宛民眾聲援烏國並強化自身防禦力量加里寧格勒遭禁運影響俄艦隊戰力維持俄揚言報復立陶宛:別忘了我們是北約一員立陶宛撐烏克蘭首都可見挺烏抗俄宣傳立陶宛增1.5萬平民衛隊一半是女性普丁放話威脅數月內在白俄部署核飛彈,火車開動,阻止煤礦、金屬與建材的運輸火車,往來俄羅斯本土與它的飛地「加里寧格勒」。立陶宛依照歐盟執委會建議,實施制裁令,俄羅斯氣得跳腳。俄國國安會議祕書長帕特魯舍夫說:「對於任何敵對行為,俄羅斯一定會採取行動,讓立陶宛國民,也受到非常壞的影響。」

普丁總統將加里寧格勒,視為牽制北約的重要軍事據點。他曾多次訪問當地,彰顯這塊飛地的價值。俄國總統普丁說:「不只守護祖國的波羅的海,我們艦隊還縱橫世界大洋,盡顯我國威嚴與旗幟,立陶宛阻斷兩地貨物運輸。」俄羅斯揚言強力報復。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強調,立陶宛身為北約成員國,就不信普丁膽敢對立陶宛動武。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說:「我們無意令緊張升級,只是實施經濟制裁。」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氛圍,清一色同情烏克蘭。不僅聲援標語隨處可見,而且立烏兩國旗幟總是放一起,像要並肩抵抗侵略者。立陶宛首都民眾說:「大家都很擔心,因為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立陶宛首都民眾說:「我們已經準備好,捍衛我們群體價值觀,不管克里姆林宮打算怎樣。」

俄國向烏克蘭開戰後,不少立陶宛老百姓擔心俄軍來犯,加入準軍事機構。他們利用工餘時間熟悉武器操作,從事戰備訓練。新加入的1萬5000名生力軍,居然有一半是女性。立陶宛步槍兵協會幹部說:「我們志願參加者一下子多十倍,就在烏克蘭被開戰的第二天。」回到烏俄戰爭,普丁已經承諾,要向白俄運交能夠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戰術飛彈。這不僅是一種揚言使用核武的恫嚇,而且還要驅使白俄上戰場。若普丁將白俄拖下水,將對烏北地區構成莫大威脅。飛彈破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