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軍演展開 奪島戰術暗含護台密碼

環太軍演展開 奪島戰術暗含護台密碼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台灣先前多次表態,想要參加本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最終沒有如願,有分析指出,美方基於整體戰略平衡考量,擔心邀請台灣,會落入中國口實,反被指責是「破壞區域和平」的「麻煩製造者」,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這次環太軍演,美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也會演練「遠征前進基地作戰」,這種現代版的跳島、奪島戰術,被認為是為防衛台灣而量身訂做,我們也可以從幾個月前,在日本進行的「堅毅之龍」聯合演習,來看出一點端倪。

將海馬斯多管火箭車,開到飄雪的日本東北,美軍首度運用「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演練長距離空運與快速打擊,這次環太軍演,美軍採用同樣概念,驗證協防台灣,幾乎是最要緊的科目,早在2013年,美軍蘭德公司提出,向第一島鏈熱點區域部署小型精銳部隊,構成反介入、拒止系統,具有匿蹤能力的美軍第五代戰機F-22及F-35,是搶奪制空權首選。

美軍陸戰隊司令柏格,有些國家的防禦概念像是中國,他們相信能用長程精準武器,嚇阻控制射程內的一切,主要是用飛彈,為了避免超級航空母艦,暴露在中國反艦飛彈打擊範圍,美軍計畫改用小規模部隊,突進、控制中國周邊島嶼,手段各式各樣,有可能是直升機垂降,或者傘兵空降,抑或動用氣墊艇,執行兩棲登陸,盡快將兵員、車輛、武器送上小島。

等到奪島成功,美軍海馬斯多管火箭將迅速進駐。海馬斯不只能發射火箭彈,必要時也能換裝射程300公里的戰術彈道飛彈,發揮「以陸制海」的能耐,上次環太軍演,就有海馬斯射彈、命中靶艦的實兵驗證,美軍陸戰隊連長希安尼說:「我們是支援單位,支援海馬斯火箭系統,我們不只確保,奪取空域及空中安全,還有其他任務,就是確保海馬斯有能力作戰。」

想要量小質精,火力又要猛烈精準,後勤支援尤其重要,美軍新服役的「米格爾基思號」遠征移動基地艦,就能確保在沒有陸地港口的情況下,還能夠運送轉移大型物資。建造這種「海上浮動港口」,當然也是為往後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做準備,想要襲擊入侵其他國家,奪取別人領土,尤其是要渡海作戰,他們會認清沒那麼容易,也無法速戰速決。

「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是這次環太平洋演習一項重點戰術訓練,由新成立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為先驅,糾集民主陣營武裝力量,演練「現代版奪島戰術」,美國海軍上校貝克說:「將個別戰力搭配在一起,我們還有航艦,所有明星完美擺出陣仗,展現無與倫比強大火力,我們可以展現給全世界看,講明白點展現給我們的夥伴看。」

有分析指出,美國擴大2022軍演規模,等同宣告針對中俄,執行「大國競爭」,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力保台灣不受中國侵略,將是美國彰顯印太戰略,極其重要的一著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