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選舉 自民黨大勝!63席"單獨過半"

日本參院選舉 自民黨大勝!63席"單獨過半"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日本第26屆參議院大選昨(10)日舉行投開票,計票結果顯示,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贏得63席,在125個改選議席中單獨過半數,超過改選前的55席,得以維持在參議院的多數優勢。而支持修憲的自民和公民等四黨,這次總共獲得93席,加上沒有改選的席次,達到了3分之2以上席次的國會提案修憲門檻。另外這次日本參院選舉有35名女性當選議員,人數創新高。

日本第26屆參議院大選,在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後登場,整個投票過程在日本時間,10日晚間8點截止後,隨即進行開票,這次選舉日本朝野各黨,要爭奪125個議席,開票結果顯示,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贏得了63席,在125個改選議席中單獨過半,超過改選前的55席,得到巨大勝利,並維持在參議院多數優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獲得執政黃金3年這樣的說法,這並非我們的目標,然而眼前龐大的課題和挑戰,我們仍要抱持勇氣來面對,而其中一個重大的課題就是憲法。」而被視為修憲勢力的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在這次選舉中總計得到93席,再加上非改選的84席,達到了國會提案門檻的3分之2席次,如此一來可就以提出修憲要求,有望完成前首相安倍晉三,自衛隊入憲的心願。

這次日本參院選舉,也是歷年來女性當選人最多的一次,包括台裔參議員蓮舫在內,共有35名女性當選,日本參議員蓮舫說:「各位選民和國民,希望能夠回應你們的期待,真的非常感謝。」除了女性當選人人數增加,由自民黨推薦參選,著有「純情房東俏房客」、「魔法老師」等作品的漫畫家赤松健也當選,成為日本首位漫畫家國會議員。

至於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東京選區的46歲作家乙武洋匡,確定落選無緣進軍參議院,而目睹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的,自民黨參議員佐藤啓則成功連任,日本參議員佐藤啓說:「為了要回應前首相安倍,他從過去到現在對我的指導,會為了國家好好努力。」另外據日本總務省公布,這次參議院投票率為52.05%,跟前一次相比提高了3個百分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