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奧秋裝亮相 中國網友控抄襲"馬面裙"

迪奧秋裝亮相 中國網友控抄襲"馬面裙"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法國

法國時尚品牌迪奧(Dior ),2022年秋裝系列,日前曝光,其中有一條黑色毛料褶裙,被中國網友質疑,這根本就是抄襲,中國傳統服裝「馬面裙」,而迪奧在網站上的商品描述,還強調這是迪奧的「指標性輪廓」,抄襲風波越演越烈,也引發中國媒體的怒火,中國人民日報呼籲,奉勸迪奧愛惜羽毛,不過目前迪奧還沒有回應。

每年各大品牌,都會舉辦走秀,展現設計師的功力,但法國時尚品牌迪奧,這件要價台幣約13萬的裙子,卻刺激到中國網友,因為這條裙子,不管怎麼看,都跟中國傳統服裝馬面裙,一模一樣,馬面裙的歷史悠久,當時是明清兩代女子,普遍穿著的服裝,裙子有四個開口,設計上與古代城牆的防衛性結構「馬面」相似,因此被稱為馬面裙。

中國服裝設計師說:「借用了我們的馬面裙,但你卻要在這個註解裡面寫說,這是迪奧的一個經典輪廓。」迪奧在網站上強調,這是自己的原創設計,是迪奧的「指標性輪廓」,正是這一點讓中國設計師,很不能接受,甚至有人痛批,這是「文化挪用」。

其實這並不是迪奧設計師,第一次採用中國元素,妮可基嫚這套1997年,迪奧黃綠色改良式旗袍,至今仍然是奧斯卡紅毯經典,設計師約翰·加利亞諾(John Galliano),直接說明,這系列的靈感來源,就是來自於上海女郎,當時贏得中國設計界的一片讚賞。

中國服裝設計師說:「其實我們並不介意把中國的傳統文化,或者是讓你們來借鑑,因為其實我們會借鑑一些西方的文化。」這也並非迪奧,第一次惹怒中國網友,2021年,迪奧在上海舉辦照片展覽,其中一張照片,這位滿臉雀斑,有著丹鳳眼,面色陰沉的女子,就被質疑,是為了迎合西方人,對黃皮膚人種的刻板印象,迪奧最後不得不撤下這張照片,但這次馬面裙事件,中國網友媒體罵聲連連,迪奧卻不聞不問,僅默默將這件裙子照片,從中國官網下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