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漲+魚苗量減 日本鰻魚食材漲近50%

萬物漲+魚苗量減 日本鰻魚食材漲近50%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日本

日本是鰻魚消耗大國,當地人相信,在夏天食用鰻魚,可預防中暑與食慾不振。但現在不僅鰻苗愈來愈難以捕獲,而且做料理要用到的醬油、木炭,沒有不漲價的。再加上日元貶值、運費比往年貴上一截,今年想吃到鰻魚飯,將無可奈何付出更高昂費用。

店外傳來撲鼻的香味,鰻魚欸,啊好好吃的樣子,將切好串好的鰻魚肉用竹籠蒸熟,刷上特調的醬料,講究點會用木炭烤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烤鰻魚,香味誘人、口感軟嫩,在日本人更視為夏季養生食補。天氣熱就是要吃鰻魚,今年熱天比往年提早,所以吃鰻魚的食客也提早湧現。

每年7、8月,總有幾個星期六、日本人會吃鰻魚補身體,以求安然度過炎夏。然而今年鰻魚食用旺季,許多料理亭卻苦於沒有足夠食材。即便幸運進到成體鰻魚,也得付出比往年貴2至5成的費用。專門店料理長五十嵐秀和說:「鰻魚這種魚,放入池中飼養,必須養6到8個月才會夠大」

今年到土用丑日為止,鰻魚非常稀少,所以當前價格飛漲,目前鰻魚無法在人工飼養環境,繁衍下一代,都是漁民在河口捕撈魚苗,再賣給魚場養大。今年鰻苗捕獲數量,處在近20年來相對低檔,價格自然水漲船高。鰻魚料理店社長天宮千嘉說:「我們公司當然預訂了鰻魚,儘管半年前就預約,我們的對口卻認為,當初談妥的價格,現在他們無法接受」

而且做蒲燒鰻會用到的醬油,木炭,還有運輸費用,可以說萬物齊漲;再加上日元貶值,進一步推升原物料進口價。專做鰻魚料理的店家,若不想漲價,就只能咬牙吸收成本。鰻魚料理店社長天宮千嘉說:「我們的困境並非只有漲價,疫情蔓延時大家都不想去觀光,(順拉)現在這樣一盒剛好鋪滿的蒲燒鰻魚飯」

知名料理亭賣3500日元,約合770元台幣。有幸嘗到的人,或許可以多想想眼前美食如何端上餐桌,體會背後的得來不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