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譴責裴洛西"竄訪台灣" 急召美大使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降落松山機場之後,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動作不斷。除了東部戰區發布戰機夜間起降演習的畫面,中國外交部還創造了一個名詞「竄訪」來定義裴洛西訪台行程,極盡貶抑,並且以「三個嚴重」來譴責裴洛西台灣行,「嚴重衝擊」美中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同時在半夜第一時間、把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叫來,強烈抗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座機降落之後,中國就以「類封鎖」的方式對台灣展開針對性的軍事行動,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是對台獨勢力謀獨行徑的嚴重警告。」CNN主播:「驅逐艦開火發射飛彈,戰艦朝海面發射火砲。」眾議院裴洛西降落之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中方多次闡明竄訪台的嚴重後果。中國外交部還怒嗆玩火者必自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們希望美方官員能清楚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敏感性,以及一旦發生的危險性,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承擔責任付出代價。」

同時中國官方媒體更以三個「嚴重」來界定裴洛西訪台對雙邊關係的影響。中國外交部連夜召來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強烈抗議。至於中共中央台辦和國務院國台辦的聲明則把矛頭描準「台獨頑固分子」,提到要以反分裂法、分裂國家罪、追究台獨人士的刑責,並且以「勾連」的字眼,貶抑台灣執政的民進黨。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國家』追究台獨頑固分子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憲法明確規定……」中國顯然無視於兩岸分治的事實。可以預見裴洛西議長離開之後,中國對台灣的壓制手段恐怕會更兇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