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濱蟹入侵美東岸 酒廠創意釀酒滅外來種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由於人類活動,造成各地外來物種入侵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在美國東岸的「新罕布夏州」,有一種「歐洲濱蟹」,過去因為不耐北美的寒冬氣候、很難生存繁殖,但近年海水溫度上升,導致螃蟹數量越來越多,威脅當地原生種,有酒廠發揮創意,把螃蟹拿來釀酒,意外地大受歡迎。另外,在「伊利諾州」有個一年一度的捕魚大賽,專門捕撈外來物種「亞洲鯉魚」,不過參賽者得戴上頭盔,因為鯉魚的彈跳力太強,曾有參賽者被魚打到骨折。

船上乘客手拿網子,可以看到河面上,有大量的魚不斷跳出水面,民眾一邊用網接魚,一邊還要忙著閃躲。參賽者說:「魚像爆米花一樣彈跳真的很瘋狂,讓你像第一次搭雲霄飛車一樣狂笑。」這是美國伊利諾州,一年一度的捕魚節,1970年代美國政府為了改善水質,引進亞洲鯉魚,沒想到鯉魚大量繁殖,棲息地沿密西西比河,擴散到密蘇里州和伊利諾州,嚴重威脅當地生態。

比賽主辦人迪佛德說:「我是為了清除這些魚才辦捕魚大賽,藉此提醒民眾,不要讓牠們入侵你們的河流。」亞洲鯉魚彈跳力驚人,曾有參賽者被打傷甚至骨折,但因為刺太多不受美國饕客青睞,捕撈起來的亞洲鯉魚,通常會做成動物飼料或堆肥。

而另一個將外來入侵物種,有效再利用的例子,則在東岸的新罕布夏州,一座酒廠將破壞生態的歐洲濱蟹釀成威士忌。產品開發人羅賓森說:「螃蟹釀酒是我想到出來的,我原本是一名環保教師,所以很清楚外來種的問題。」

200多年前歐洲濱蟹,隨著歐洲船隊來到美國東岸,往年冬天海水結冰時,會凍死大量幼蟹,但近年海水溫度上升,導致螃蟹數量大增,產品開發人員以波本威士忌為基底,加入螃蟹和香料,釀出名叫螃蟹捕手的威士忌,雖然無法完全解決生態危機,但螃蟹釀酒的創意很受消費者喜愛,也喚醒民眾的生態保育意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