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空屋率屢破紀錄 官民出招拚活化

日本空屋率屢破紀錄 官民出招拚活化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由於人口加速老化和其他問題,日本近年空屋不斷增加,根據官方統計,2018年全日本的空屋率達到破紀錄的13.6%。而有些空屋在長期無人居住的情況下逐漸老化破損,碰上天災還有倒塌的危險,為了解決空屋問題,有地方政府推行空屋銀行制度,尋找願意提供和接手空屋的人,甚至有民間公司把空屋變成月租制的共享房屋。

屋頂到外牆都破敗不堪,長達28年無人居住的空屋,在風雨中搖搖欲墜,日本總務省調查,2018年全日本的空屋率達13.6%,創下新高紀錄。現在工人們正在進入空屋,就怕老化的空屋碰上天災倒塌,地方政府必須強行拆除,但因為人口加速老化等問題,空屋恐怕拆不勝拆,讓地方政府要想其他方法來活化。

富山縣上市町建設課長玉井耕平說:「這間空屋已被登記在,上市町的『0圓空屋銀行』。」富山縣上市町今年4月起,以「空屋銀行」方式,尋求想把空屋無償轉讓,以及願意接手的人,試圖幫空屋找到新主人。空屋對日本官方而言是一大問題,但看在共享房屋業者眼裡,卻也是一大商機。

共享房屋公司董事櫻井里子說:「就是以定額制讓大家在我們,全國所有(空屋等)物件住個夠。」業者以每個月最低4.4萬日圓,約合新台幣將近1萬元的租金,提供登記在旗下的空屋或空房間,讓用戶住個夠。像山梨縣這間屋齡超過350年的老屋,經過業者重新裝潢,並裝設空調和網路,成功脫胎換骨,不但免於可能被拆的命運,也在疫情期間提供,需要遠距工作的人一個棲身之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