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會張志軍 提台灣不滿軍演.禁農產品

陳詩雅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這個月初訪台,中國在台灣周圍展開一系列軍演,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月10日率團訪問中國,就在昨(24)日晚間,與中國海協會會長張志軍見面,國民黨轉述,夏立言有當面向張志軍表達反對中共對台軍演,不過,中方已經公告,解放軍將在26日和27日,在福建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民進黨批評這是打臉國民黨,也認為2人會面應該公開透明。

就在解放軍軍事挑釁動作不斷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到中國訪問,行前沒透露會見誰,答案在24日揭曉,在周3晚間和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會面,2015年在金門的夏張會,是2人首度會面,當時是以陸委會主委和中國國台辦主任身分會面,場內開心,場外民眾抗議,還爆發衝突。

而這一次會面,24日在中國江蘇昆山登場,晚間餐敘席間,雙方就軍演問題,農產品檢驗檢疫問題,ECFA早收清單,恢復小三通以及台商權益進行溝通。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反應我方對於軍演的態度,以及基層農民權益受損。」中國國台辦深夜則發布新聞稿,張志軍表示,當我們採取的相關反制行動,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打擊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正義之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而國民黨晚間也發新聞稿,夏立言表示,既然要反映台灣民意,就必須直言不諱,第一要務就是傳達台灣民眾,對於中國軍方在台灣周邊海域連日軍演的不滿與憂慮,不過解放軍在26、27日2天,將在福建海域進行實彈射擊。

中國莆田海事局24日發布航行警告,解放軍將在福建福清市沙埔鎮目魚島附近海域,莆田市南日鎮東月嶼附近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最近距離新竹只有140公里,立委(民)羅致政說:「這樣一個軍事演習,事實上也嚴重直接打臉了夏立言,打臉了國民黨。」

執政黨立委批評,夏立言和張志軍這一次的會面,不公開不透明,要求不要打著為台商的幌子,實際上是國共談判接觸,還是交流溝通,還是一個問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