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豹遇"棘手"強敵 豪豬夫婦護子"展刺成牆"

花豹遇"棘手"強敵 豪豬夫婦護子"展刺成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動物的物競天擇相當殘酷,但最近一段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的導遊拍下,1隻花豹在路上看到豪豬一家4口,決定捕捉小豪豬當午餐吃,沒想到豪豬用牠們身上鋒利的刺當作對付花豹的武器,幾分鐘就把花豹擊退。其實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發生過許多令人驚嘆的野生動物搏鬥場面,但同時也面臨人類盜獵犀牛的危機,加上非洲各國近年推動基礎建設,讓野生動物的生命受到威脅。

2隻大豪豬圍住中間2隻小豪豬,就是不讓花豹突破防線,花豹從多方進攻,還匍匐前進從下方突襲,但豪豬夫婦用身上的刺當武器,扎得花豹退了又退,最後只好悻悻然離去。這場花豹與豪豬大戰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上演,當地導遊目擊這一刻,趕緊拍下,豪豬用堅強的意志擊退花豹,讓他嘖嘖稱奇。而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其實多次因戲劇化的野生動物搏鬥場景受到關注。

1隻水牛被5隻獅子團團包圍,眼看毫無求生希望,只好倒在地上,沒想到獅群突然吵了起來,演變成5隻獅子通通打成一團,好像完全忘記剛獵捕到的大餐,水牛趁機爬起來慢慢離開現場,奇蹟生還。

還曾經有遊客,目擊2隻花豹圍攻1隻羚羊,結果這隻羚羊也太聰明,往前一蹬,鑽進遊客車內,遊客看傻了,花豹似乎也傻眼了站在原地。克魯格國家公園是南非最大的自然保護區,面積相當於2分之1個台灣,以「狩獵旅行」聞名全球,內有超過500種鳥類、100種爬蟲類,將近150種哺乳類,還有多處考古遺址,也是各種植物的棲息地,因此成為南非的旗艦級國家公園。

不過全球著名的生態寶地,也被盜獵者盯上,頭犀牛原本在散步,卻突然衝撞1輛白色休旅車,還倒退2步,再撞1次。這也許是克魯格國家公園中,犀牛在人類進入棲息地時的自我保護機制,1970年,全球還有7萬隻犀牛,現今只剩大約2萬7千隻,其中大約2萬隻都棲息在克魯格國家公園,成為盜獵集團覬覦的頭號目標。再加上克魯格國家公園和莫三比克之間的邊境很長,有許多漏洞導致難以巡邏執法,而非洲的野生動物棲息地還面臨更多威脅。

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說:「中方願與非方共同努力,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平,他國支援加上非洲各國政府為了促進經濟發展」近年來,非洲施行各種大型建設計畫,造橋鋪路、電網、油管、港口、鐵路等,讓自然公園的空間面臨壓力,克魯格國家公園也受極端氣候衝擊,有些動植物無法適應劇烈天氣,即使野生動物們弱肉強食為生存搏鬥,最大的敵人顯然還是人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