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治病順便度假 墨西哥醫療旅遊夯

便宜治病順便度假 墨西哥醫療旅遊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墨西哥

究竟是什麼魅力讓美國人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到墨西哥看病?美國政府證實,這個月有4名前往墨西哥的美國公民遭到綁架,事後2人死亡、1人受傷。這些前往墨西哥的民眾許多都是為了看病或購買藥物,原來到墨西哥動手術費用可能只有美國的一半,也形成世界第2大的醫療旅遊產業;但如果遇上醫療糾紛,民眾在墨西哥恐怕求助無門。

只要搭幾個小時的飛機就能住進度假村一樣的醫療機構飽覽墨西哥風情,又能治好各種症頭,墨西哥醫療旅遊產業近年蓬勃發展,美國醫療旅遊指南「病患無國界」統計,墨西哥是全世界第2熱門的醫療旅遊目的地,每年吸引數百萬人造訪。墨西哥醫療旅遊業者William Mora:「在墨西哥我們有,跟美國一樣好的醫療品質,但價格低了非常多,這有機會讓數千數萬人,改善生活品質而非在美國,忍受財務問題的痛苦。」沒錢比生病還痛,墨西哥醫療旅遊機構抓準美國民眾的痛點,但國界一線之隔,帳單就能打對折,省下4到6成醫療開銷,吸引低收入或精打細算的患者。CNN記者Rosa Flores:「這裡的官員說,美國人經常到墨西哥治療,通過像我背後這樣的關卡。」

10多年前流行到墨西哥做的大部分是洗牙、植牙等相對單純的醫療行為,常駐邊境城鎮的CNN記者觀察,墨西哥醫療旅遊業者搭上社群媒體熱潮,擴大服務項目,低成本強力宣傳。CNN記者Rosa Flores:「網路改變了一切,從網站社群媒體等平台,醫師變得非常精明,他們在社群媒體投放英語廣告。」宛如嘉年華的音樂,明瞭寫著腎結石手術只要美金3500元起,再找來患者合照比讚;廣告標榜有比美國更划算的醫療服務,吸引大量美國民眾到鄰國墨西哥看病,背後原因可能不是貪小便宜,而是因為美國官方的醫療保險不夠完善。

美國糖尿病患者家屬Nicole:「他的遺體被發現的時候,是醫療費用繳款日前3天,他的每一罐胰島素都空了,所以他已經試過所有方法,然後,他就過世了。」糖尿病患者需要的小小一罐胰島素從2000年不到美金50元,一路飆破美金250元,而且沒有下跌趨勢;美國糖尿病友控訴藥廠,只要些微更改配方或是更改包裝,就有藉口漲價。美國這群糖尿病友透過社群媒體Instagram串連,組成墨西哥胰島素掃貨團。美國糖尿病患者Robin:「我們要來光顧一些好的藥局,在墨西哥的蒂華納。」戰利品堆滿雙腿,患者不只能短暫出國散心,接下來幾個月的胰島素都不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美國糖尿病患者Robin:「我們用美國零售價的,5%到10%買到這些。」

但人在他鄉,不管是買藥還是看病都充滿未知數。部分提供醫療服務的地區,像是接壤美國的塔茅利巴斯州(Tamaulipas)等6個區域就被美國政府列入警示區域,不建議前往,還有人半路被人綁架。CNN記者Gustavo Valdes:「但風險還是存在,這也是為何國務院發出警訊,要民眾進入墨西哥,尤其是這個區域時要小心。」語言不通,廣告上說好的方案到了墨西哥境內也可能翻盤。醫療專家警告,美國民眾選擇到海外就醫,抵上的可能是生命危險。美國醫療專家Laura你可能遇到沒有認證的醫師或診所,你有危險如果收費有爭議,或是如果療程效果不良。」包含醫學美容手術,術後要是效果不佳或收費談不攏,都可能求助無門。美國CDC更警告民眾,前往墨西哥接受醫療行為可能感染疾病。美國糖尿病患者Laura:「我們不該冒著生命危險,才能挽救我們的生命。」如果可以簡單在國內治療,誰想要複雜地深入異地維持健康,美國政府無法完全阻擋民眾出國看病,追根究柢,龐大醫療開銷恐怕才是主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